手机站   |   客户端

2020丨公元20年代: 李维与罗马《建城以来史》

时间:2020-03-06 15: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罗马内战以来,国家逐渐衰退、世风日下、奢侈与腐败之风盛行,人们逐渐丧失了往日视为珍宝的传统美德。提图斯·李维痛恨罗马内战以来因道德水平的下滑所引起的国家衰退,于是书写罗马《建城以来史》,他认为罗马历史发展的规律就是:道德兴,国家兴;道德衰,国家衰。该书是研究罗马早期历史的重要文献。

历史证明:世界上的伟大民族与伟大的人民都深刻地意识到传统道德的重要作用。传统美德是维系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继承和弘扬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全体人民更好地建设国家。

提图斯·李维 像

提图斯·李维(Titus Livius)约生于公元前59年,卒于公元17年,他出生于意大利东北部的帕多瓦城,是古罗马著名历史学家,与撒路斯提乌斯、塔西佗并称为罗马三大史家。李维著有名世之作《建城以来史》,该书共142卷,描写了自罗马建城至李维所处时代将近七百多年的罗马历史。如果我们将其换算成现代页码,142卷的《建城以来史》相当于约8000多页的现代著作。然而,令人惋惜的是,由于诸多原因,该书仅有35卷以及部分摘要在后世流传中幸存下来。

罗马《建城以来史》翻译本书影 

李维生活于罗马共和国倾覆与早期罗马帝国建立的时期。罗马共和国末期,罗马深陷内战危机之中,国家日益衰亡,格拉古兄弟改革使罗马政治领导权从元老院转移到骑士阶层手中,新兴的骑士阶层开始运用自己的特权打压元老院。公元前49年,恺撒与元老院公开决裂,率军渡过卢比孔河,击败庞培与元老院的联盟,自任终身独裁官,破坏了罗马人奉为圭臬的共和国原则,元老院权力开始名存实亡。公元前30年,屋大维在亚克兴海战中击败安东尼。公元前27年,罗马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意思是神圣与庄严)”的称号,元首制取代共和制,罗马帝国建立。罗马帝国虽已建立,但是罗马内战以来,国家逐渐衰退、世风日下、奢侈与腐败之风盛行,罗马各个阶层都毫无例外地变得腐化堕落了,人们逐渐丧失了往日视为珍宝的传统美德。

罗马玛西摩宫存放着一座神坛,上面刻着罗马开国之君罗慕路斯(也有译作罗慕洛)和他的双胞胎兄弟被发现的过程:一头母狼给罗慕路斯双胞胎兄弟喂奶,后被一位牧羊人发现并带回家中抚养,二人长大后夺回王位。罗慕路斯成为开国之君,就以他的名字建立了罗马城。 

李维的家乡帕多瓦城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当地保留着浓厚的罗马古风,当地居民极为重视罗马传统道德对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因此,强调罗马传统道德的作用成为李维全书的核心内容。李维痛恨罗马内战以来因人们道德水平的下滑所引起的国家衰退。李维在帕多瓦时就已开始书写《建城以来史》,为了搜集在家乡无法获得的史料,公元前29年,他从其家乡帕多瓦城迁居到罗马,在抵达罗马后陆续地发表《建成以来史》的相关内容。

作为一名西方古代史家,李维脱离不了时代的局限性,他认为罗马的历史不是一种不断进步的历史过程,而是一种循环往复的发展过程。就像生物有机体一样,罗马历史不断呈现出建立、发展、衰落、重建这样的循环过程。在《建城以来史》中,罗马开国之君罗慕路斯创建罗马,随后罗马历史不断演变,直到公元前390年高卢人洗劫罗马城,至此第一个历史循环完成。击败高卢人的卡弥卢斯重建罗马,之后罗马历史继续演变,屋大维结束罗马内战,重建罗马,至此完成第二次历史循环。罗慕路斯、卡弥卢斯、屋大维以及罗马历史上的其他英雄们无疑都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只有他们才是决定罗马历史上行发展的支撑,当然,那些身怀恶习的人则是导致罗马历史下行发展的罪人。在李维看来,决定罗马历史循环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就是罗马传统道德,他认为罗马历史发展的规律就是——道德兴,国家兴;道德衰,国家衰。

李维在《建城以来史》开篇就指出了罗马道德对罗马国家的重要作用,他说:“在我看来,每个人都应当密切地注意这些问题:曾有过什么样的生活,有什么样的道德;在和平与战争时期,通过哪些人以及运用哪些才能建立和扩大帝国;然后注意到,随着纲纪逐渐废弛,道德可以说先是倾斜,继而愈加下滑,最终开始倾覆,直到我们既不能忍受我们的罪过,亦不能忍受补救措施的今日。”

李维认为,在早期罗马国家的发展过程中,由于面临残酷的生存环境,承受开疆拓土的压力,早期罗马人形成了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与爱国主义精神。这样的民族精神使弱小的罗马民族紧紧团结起来,为争取国家的利益而奋斗。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罗马人时刻准备牺牲自己的性命。正是由于早期罗马人具备了高尚的美德,为了击败伊特鲁利亚人的维伊城,自费出征的法比乌斯家族成员为了国家利益全部战死;卡弥卢斯征服维伊却被罗马人流放,但是在高卢攻陷罗马之后,他毫无怨言地选择立刻应召,率兵驱逐高卢人,并在罗马人决定放弃破壁残垣的罗马城,打算迁都维伊之时,他发表演说苦口婆心地劝说罗马人留在罗马。正是由于罗马人高尚的民族精神,他们才会在经历高卢战败、考狄乌姆峡谷惨败、坎尼之战惨败之后,得以重新振作起来,击败敌人。

李维又说:“晚近,财富带来了贪婪,泛滥的逸乐带来了因奢靡、纵欲而毁灭自身与毁灭一切的欲望。”在罗马对地中海周边国家的不断征服中,对外战争的不断胜利使大量的财富不断涌入罗马,直接导致了罗马过度的繁荣,逐渐破坏了共和国前期罗马人严谨、简朴与艰苦奋斗的生活方式,进而导致国家奢靡之风逐渐盛行、军队纪律涣散、人民爱国精神丧失,最终致使罗马被外族入侵的危险不断增大。

公元20年代前后,对传统道德的重视成为罗马文人与政治家的共识。李维所秉持的人民的道德水准决定国家兴衰的观点与当时的罗马统治者奥古斯都不谋而合。为了巩固统治,稳定社会秩序,奥古斯都在文化上采取了诸多重要的措施,其中,大多数措施都紧紧围绕着恢复传统道德展开。例如,恢复共和国时代的罗马道德与宗教,复兴罗马传统的价值理念,重新唤起公民对传统价值观的热爱,等等。他恢复了已经被忽视的旧有习俗,重建被毁坏与停用的神庙,颁布了一系列与婚姻有关的法律,整饬离婚与通奸,以严刑峻法整治上层社会的淫乱腐化等。这些政策对整饬堕落的社会风气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奥古斯都的文化政策聚拢了大批文人,诸如维吉尔、贺拉斯、奥维德以及李维等文人成为帝国看重的文化巨匠,他们的历史书写都带有强调罗马传统文化与传统道德的重要性的特点。奥古斯都对罗马文化的重视直接促成了他所处的时代成为古罗马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

总体而言,虽然因为时代局限,李维持有循环史观以及英雄主义史观,他忽视了政治、军事、经济等其他因素对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但是,李维却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才是维系罗马国家兴衰的重要力量,那就是罗马传统道德。李维撰写《建城以来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向后世读者证明罗马的伟大是建立在罗马传统美德的基础之上的。

(本栏目总撰稿为卜宪群,本期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北平)

中西大事记

中 国

公元14年

王莽天凤元年进行币制改革,推出货泉,材质为青铜,一直流通到东汉光武帝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

公元25年

刘秀于河北鄗城的千秋亭即皇帝位,定都洛阳,延续“汉”的国号,史称东汉。刘秀开创了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光武中兴”。

公元29年

光武帝刘秀在洛阳兴建太学,恢复设置西汉时期的十四博士,各以家法传授诸经。

西 方

公元14年

奥古斯都去世,其养子提比略继位,继续推行奥古斯都的政策。

公元23年

古罗马地理学家斯特拉波去世。斯特拉波曾在亚历山大城图书馆任职,著有《历史学》和《地理学》。

公元30年

耶稣受难。门徒犹大出卖耶稣,“最后的晚餐”的当天晚上,耶稣被捉住,祭司长和长老们决定处死耶稣,将其钉在十字架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