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坚持“五度融合”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0-03-03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涡阳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全面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聚焦审理工作重点环节,坚持“五度融合”,提升案件审理质效。2019年,县纪委监委共审结案件351件,坚决守住审查调查“最后一道关口”。

乡案县审,把握“尺度”。下发《关于开展乡案县审工作的通知》,对乡镇纪委立案审查需追究党纪责任的案件,在提请乡镇党委集体研究作出处理决定前,要求移送县纪委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县纪委采取直接审核等方式进行审核,确保程序和实体合规合纪合法。2019年,共落实乡案县审案件162件,回复有关问题咨询、答疑400余次。

复查复核,聚焦“准度”。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围绕办案基本要求,从案件实体、程序和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评查。组织开展扶贫领域问责案件专项检查,对2017年7月份以来办理的扶贫领域问责案件全面梳理排查、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2019年,共复核扶贫领域案件385件。

专项检查,提升“力度”。协调沟通组织、人事等部门,围绕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及归档等,确定年度考核等次、任用晋升以及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等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办理处分决定执行,确保受处分人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待遇调整等落到实处。2019年,共监督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1639人次,发现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暖心回访,注重“温度”。制定《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干部群众对其的评价以及本人的认错纠错态度、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访谈等,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帮助其思想转化,调动工作积极性,维护合法权益。2019年,共开展暖心回访530人次。

以案促改,拓展“深度”。有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挖案件发生根源,加强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典型案件,全面深入开展剖析,督促案发单位以案示警、以案促教。2019年,共发放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17份。根据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被套取的扶贫金》等4部警示教育片,制作警示教育幻灯片,下发全县各单位组织学习。(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