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加强捐赠款物监督检查 确保使用管理无盲区

时间:2020-02-24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各纪检监察机构要监督检查并督促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县直部门认真执行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法规,对照法规对前期已经接受的款物开展清理,严格落实募捐、接收、储存、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管理规定,保证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严格规范……”这条信息提醒近日出现在阜南县纪委监委钉钉办公系统、微信等工作群组,这是县纪委监委下发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

主动监督履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民众关心的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及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监督工作的通知》,做到早介入、早提醒、早监督,强化对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社会各界捐赠的所有款物廉洁高效顺畅流转使用,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督促信息公开。为确保防控物资发放及时有效、公开透明,要求各纪检监察机构督促指导捐赠款物接收使用单位将爱心捐赠资金、物资等及时登记造册,明确捐赠资金、物品使用范围,建立台账,物品领取、发放做到谁领取谁签字谁负责,原始资料留存备查。并建立信息定期披露机制,主动公开社会捐赠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捐赠者意愿,以及分配去向、用途、数额和使用结果等信息,做到管理规范,去向透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捐赠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民政、红十字会、财政、审计等捐赠相关管理部门落实责任,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监管。重点监督有关单位按照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及有关规定,落实工作监管责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中涉及捐赠款物的问题线索,对相关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处置、优先查处,重要问题提级查办。加强执纪问责,着力发现和查处有关单位或个人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挤占挪用捐赠款物等行为;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捐赠款物造成严重后果或致使捐赠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要从重处理,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