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会“变脸”的社区值守干部

时间:2020-02-13 08: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基层社区(村)干部放弃了春节假期,告别了父母妻儿,秉持着群众第一的信念,冲到了阻击战第一线,他们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参加到卡点值守的队伍中,为全区74万居民的安危坚守在第一道防线。颍泉区周棚办事处许庄社区张庄卡点的社区干部周彬及其带领的值守队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社区干部。

每天早晨6点,周彬带领的值班队伍,在简单洗漱之后,开始整理他们的“装备”:一瓶消毒液、一张登记表、一支体温计,开始了一天的卡点检查工作。

张庄卡点作为许庄社区最主要、人员流动最多的卡点,值守任务非常艰巨。对每一个过往的人,他们都认真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不符合出入要求的坚决不予放行,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他们仍一直坚持原则,给予适当心理疏导,耐心解释。

十分较真,周彬愿意当个“黑脸人”

“都是邻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何必那么较真,以后都还是要见面的”,面对这样的说法周彬总说,“如果我这样做了,全局防控阻击战还怎么打?卡点的设置还有什么意义呢?”都是本庄人,乡里乡亲的,想打“关系牌”、“走后门”的很多,但都在周彬的坚守下吃了闭门羹。像这样的情况,每天也都在重复上演着。

服务群众,周彬又是个“热心人”

上午9点,陆陆续续有群众来卡点登记,填写他们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这时候卡点变成了“代购点”,周彬同志拿出来居民购物需求表,详细的记录下每个群众的需求,有买菜的、有买药的、有充煤气的等等,他都一个不落的仔细登记好,待群众散去,他就开着自家的小货车,向周棚集镇驶去。

2个小时以后,他带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物品回来了。逐一给群众打电话,告诉他们需要的东西购买回来了。帮助群众分拣、搬卸,冬天里,他忘记了寒意,忙的热火朝天,额头上都冒着汗滴。

面对家人,周彬变成了一个“说谎人”

下午6点,周彬的电话响了起来,是他不满4岁的小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中的语气充满稚气,又有一丝丝抱怨。“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呀”,这句话,他的小女儿这些天不知道重复问了多少遍。每次他总说“快了快了,等病毒被爸爸打跑了以后,爸爸就回家了。”这是他作为一个爸爸对女儿最善意的“谎言”。

夜色陪伴,周彬却成了“红脸人”

晚上11点,淮北大地春寒料峭,寒冷让人脸蛋变得彤红,夜色已经很浓了,空气里充满着雾气,人在外边站一会,衣服上能挂满雾水。简单跟值班人员交流和安排后,周彬就让其他值守人回家了,紧接着就在他只有一张木板床的简易集装箱宿舍里开始整理一天的卡点登记表、居民购物需求表。24小时值守的规定,他是带头人,强硬的要求别人回去休息后,陪伴他的只剩夜色星辰和那面飘扬在在风中的党旗。

为“责”坚守,坚守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民”坚守,坚守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心”坚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像周彬一样的社区干部就这样值守着,在这次防疫狙击战中做一名屹立在病魔面前的坚守人。

(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