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守人民立场 维护群众利益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5 07: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守人民立场  维护群众利益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章绍伟

学习省纪委全会精神,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全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均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单独作为一个部分,放在靠前和突出位置专门部署,这既是基于当前形势对重点任务的准确部署,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行动。阜阳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比高、数量大,多达890多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99万,占全省1/5还多,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人民群众关切量大面广。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化拓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于阜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为重要。阜阳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市情、突出重点,聚焦全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感情线”,更是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事业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必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7086件,同比上升32.2%,充分说明阜阳广大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仍有很高期待。新的一年,阜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将紧紧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目标,紧紧围绕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以“遍访贫困对象”“三联四建”“阜阳夜话”“四送一服双联”四项活动为抓手,经常深入到基层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到工作推进有难度、进度慢的地方,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毫不动摇正风肃纪反腐。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惩治。2019年,阜阳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监督、重拳整治,查处扶贫领域各类问题533个、处理78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77件、处理163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98起、处理872人,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一是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突出“三个紧盯”,着力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聚焦惠民政策落实,突出围绕教育、医疗、环保、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做到查问题、促整改、建制度一体推进,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三是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截至2019年底,五届阜阳市委已经对全市1397个村、社区的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的71.53%。共发现问题5021个,完成整改4450个;移交问题线索803个,办结394个,立案2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0年,阜阳市纪委监委将大力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双线并进,以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为主线,加大延伸巡察村(社区)级党组织力度,着力打通巡察监督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现对基层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为主线,积极谋划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在乡镇派驻监察室或监察专员,全面总结2013年以来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的经验,找准问题与不足,立足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理顺工作关系,优化提升工作室建设,推动村级设立纪检员和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有效凝聚起县乡村三级监督联动合力,打通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巡察发现问题与监察监督整治问题“两线”同向发力、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