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强化村居“小微权力”监督 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时间:2020-01-23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9年,肥东县积极探索建立村居“小微权力”源头可溯、过程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的监督模式,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保障村居小微权力公开高效运行。

全面“晒权”透明。对所有村居权力进行梳理,明确需公开的42项“微权”责任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公开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强监督平台建设,对平台信息真实性、时效性进行实时对照检查。将涉及村居债权债务、涉农资金、合约履行、收支明细等权力运行过程的原始单据资料及时上传平台,实现村居权力运行规则、程序、结果全链条监督。

群众“督权”方便。解决繁琐操作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身份识别认证功能,经认证注册的群众直接输入个人相关信息就可通过电脑网页、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登录,进行全方位监督,提高群众参与度。在原先模块基础上,增加“低保”“救灾救济”“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惠农补贴”“财务公开”等关键词,群众点击热搜词就可关注了解相关事项,实施有效监督。开发“小微权力”监督配套万村网页、微信公众号及手机应用APP,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干部“用权”阳光。1-10月,该县立案查处村(社区)干部90人,同比下降25.6%,组织基层社区2095名干部群众开展的满意度测评中,29项测评指标中有24项全部满意,满意率99.7%。限时对群众留言及问题予以解答或核实回复,对相关问题的举报归口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核查,及时进行反馈。严格照单落实,干净履职、规范用权,助力基层民主治理规范,推进基层组织治理模式和治理体系的制度化、程序化。(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