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宁:设立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

时间:2020-01-03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协助乡镇监察组开展监督,发现有损村级集体利益和村民合法权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近日,怀宁县金拱镇召集12名村(社区)监察监督信息员,召开年内重点工作碰头会和业务培训会。

派出乡镇监察组、设立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是怀宁县延伸监察职能,加强基层“微腐败”源头治理的有益探索。

去年7月,怀宁县出台向乡镇派出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全面整合乡镇、村原有纪检监察力量,向全县20个乡镇派出监察组、在243个村(社区)设立监察监督信息员,构建三级监察网,切实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该县还制定了派出乡镇监察组职责清单、村(社区)监察监督信息员职责清单,明确派出乡镇监察组、村(社区)监察监督信息员职责定位、职责权限以及信息报告程序。

“清单很详细,讲清了我们村一级监察监督信息员的职责和任务,下一步就是抓落实。”金拱镇黄马村监察监督信息员杨志锋谈及今后工作信心满满。

目前,该县20名派出乡镇监察组组长、243名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通过走访群众、列席会议、协助工作等方式,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监督。2019年,怀宁县纪检监察组织立案154件,处分177人。其中乡镇立案92件、处分107人,占比分别为59.7%和60.45%。

“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常年在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对侵害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提醒。”怀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以常态化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