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松: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时间:2019-12-10 17: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会同20个县直牵头部门,着力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会同有关部门公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和教育教学活动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将控辍保学作为学校开学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督促各校进行摸排,实行控辍保学零报告制度,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全县707名适龄残疾儿童全部按照随班就读、特教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解决了入学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管理,对大宗食材进行了政府招标采购,蔬菜等食材进行了定点配送,确保食品和资金安全。组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利用县扶贫数据库和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时做好贫困寄宿生的认定、资助名单的公示、打卡发放及档案的归集工作。截止9月25日秋季学期共打卡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520.25625万元,资助学生12889人。出台教师有偿补课整治工作方案,对在职教师、代课教师等各种违规有偿补课行为进行整治,查处宿松县经济开发区龙山学校4名教师违规组织学生补课问题,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切实规范招生行为,充分利用省教育厅开发的招生服务平台,加强对学校招生行为的监管,跨区域招生、提前招生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形成“一校一策”化解大班额的工作方案,县政府安排500万元用于秋季起始年级大班额化解工作,起始年级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

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问题。围绕贫困人口慢性病、常见病的医疗服务保障,开展了健康脱贫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经排查,全县207个村卫生室均达到了标准化建设标准,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医、有效就医提供了便利。在今年7月省卫健委开展“百村驻医”行动中,已派驻安徽省肿瘤医院1名专家驻老岗村工作,服务期三年,保证了全县207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为提升村医队伍的服务能力,每年均采取网上培训和组织现场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全县乡村医生开展多轮业务培训。仅在2019年,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达1000余人次。严格落实综合医保参保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切实保障了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的问题。县、乡、村三级均建立了分级诊疗系统,能及时为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疾病提供及时有效的分级转诊服务。目前,全县已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标准,即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医保制度保障看病。

保障农村困难群体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危改任务695户,我县实际实施916户,截止目前,916户危改项目经第三方验收合格,并通过农户“一卡通“打卡放发1330.8万元,圆满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对排查发现的21户贫困户饮水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对照饮水安全四项指标,目前已通水并且符合饮水安全标准。

加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的质量管理和动态管理,年初共有就业扶贫车间47个,年内新增建设6个,对不合格的车间取缔2个,目前全县共有就业扶贫车间51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936人,带贫减贫作用发挥明显。

解决电商扶贫站点管理方面的问题。目前全县70个贫困村网点已完成分类管理,其中“综合服务点”17个,“便民网点”27个,关停、合并网点26个,且大部分网点能够落实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搜集传递机制。组织网点与电商企业对接三次,协调河塌乡斗山河村等5个贫困村网点与电商企业签订农产品信息搜集、代收协议。组织开展村级网点专题培训11场次,帮助趾凤乡南冲村等9个贫困村网点拓展农产品上行销售,使贫困村综合服务网点比例由实行分类管理之初的13.2%提升到了38%。2018、2019两年累计建设电商扶贫基地14个、示范村站33个,“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并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