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时间:2019-12-05 08: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阜阳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扶贫开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分别是:

——针对农村道路建设中存在的违规招投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动检查人员597人次,排查内业资料90次,巡查工地现场258次,问询人员362人次,核实情况313次,现场检测502次。抽检农村公路666.902公里,查处偷工减料等问题12个,整改农村公路15.049公里,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以及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1558人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03个。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水利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356人次,执法车船1934辆(艘)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87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9起,取缔拆解非法采砂船只107条,向公安机关通报涉砂案件6件,刑拘50人,起诉75人。

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出动检查人员96人次,印发监督检查通报21期,发现问题2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防洪工程设施、行业消防安全、在建工程专项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防洪工程设施隐患49个,行业消防安全隐患32个,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问题31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针对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质、增效等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截至目前排查发现682户贫困户存在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及供水保证率等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针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对口帮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大排查,发现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各类问题5077个。5个已摘帽县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4.1亿元,较上年增长11.6%。全市各级定点扶贫单位赴定点扶贫地区走访10.5万人次,帮扶单位直接投入1.09亿元,落实帮扶项目3542个,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8万人。截至11月初,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开展小微奖补等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增收8.33亿元。举办2期全市选派帮扶干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培训选派帮扶干部169人。

——针对农村电网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过现场走访、逐户询问等方式,排查发现各类用电问题16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61个,整改率97.58%。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10月份以来,人民群众反映的频繁停电和低电压问题环比减少66.67%。

——针对公安机关在服务群众、执法办案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办事不公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民警办案拖拉、执法执勤不规范、服务态度差、接处警慢等问题,对排查出的6大类18项问题进行全面纠正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8起,1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开除公职2人),8人受到组织处理。

——针对电商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商务部门组织开展电商培训2.1万人次,其中实操性培训3400人次。全市已培育“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电商带动模式37个,带动群众在电商产业链条上创业就业人数超过1400人。

——针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问题。全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26610.625万元,惠及学生261528人次。2019年秋季开学新发现1例资助和2例辍学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食堂、供餐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426个,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120人次,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49个,更换供餐单位8家,培训从业人员5540人次。

——针对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全市共有128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学生营养改善,保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11490人,累计补助资金29602.2万元。2019年以来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8次对73所学校进行排查,发现问题12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中小学存在的违规有偿补课、买卖学籍等办学不规行为,以及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种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市教育局对36所学校日常办学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节假日补课、大班额教学等不规范办学行为29件,关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553家,退还违规向学生收取的教辅、保险钱款1030885.4元。

市纪委监委机关将继续会同专项整治牵头和参与单位,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把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利益维护好、实现好。(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