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

时间:2019-11-29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都在村上的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公开,看到村里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我们心里自然有杆秤!”日前,走进石涧镇孙岗村,问及资金流转和村干部的廉洁履职等情况,许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夸起村里的“当家人”。

“村干部的权力虽然不大,但如果权力任性、权力错位或者权力失控,也会滋生较为严重的腐败问题。”为坚决预防“蝇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无为县纪委监委紧抓“公开、监督、问责”,扎实推进巩固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

完善公开机制。围绕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主动“亮权”。不断完善“小微权力”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优化“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功能,将村民密切关注的“三资”管理、危房改造、低保等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公示,并开设直通镇纪委的举报专栏,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强化村级监督。为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创新改革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监督权“上移”,由乡镇包村干部全面负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建立了接受村党组织和镇双重领导、以镇领导为主,能够真正独立行使监督权的村级监督机构。对包村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行正负面清单双向激励考核,奖优罚差,激发活力,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严格追责问责。聚焦扶贫资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3件,处理18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先后6批对13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