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繁昌:以专题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红脸出汗”

时间:2019-11-27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详实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令人警醒的忏悔书,这是繁昌县正在开展的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专题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在这场政治“洗礼”中深刻感受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第十四部分明确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三不”,强化警示教育应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切实把握“树木”和“森林” 的关系,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抓教育,细化警示教育方案

“刚才,我们观看了县政协原副主席汪军忏悔视频、听取了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县纪委监委也编印了《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读本,选取了9起发生在我县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大家对这些因违纪违法而受到查处的党员干部都不陌生,对他们从‘破纪’到‘违法’的堕落轨迹,一定会深有感触……”在10月24日的全县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剖析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繁昌县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专题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党的纪律为尺子,深刻检视反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专题警示教育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广泛参与,主要分为集中警示、专题研讨和剖析促改三个部分,通过忏悔视频,警示教育读本、现场教育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意义,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时间从10月下旬开始,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重落实,扎实有效稳步推进

“作为学校的校长,看到身边党员干部因为放松对三观的改造,才会忘了初心,失了本心,起了贪心,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教训是惨痛的,对此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11月18日,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上班子成员这样谈道。

开展好警示教育,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能只简单找些案例、放个片子应付了事,成了“两张皮”,而要让参与者在警示教育过程中把自身摆进去,真正“红脸出汗”,达到自我检视、自我警醒的目的,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最终目的。

为加大对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推进情况,发现纠正问题,确保警示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会同县纪委监委依照《关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暂行办法》开展点对点的指导督导,对发案单位的警示教育开展的关键环节都要提前介入,预审材料,现场指导,督促警示教育推深做实。自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各镇、经开区、县直单位、驻繁单位提升政治站位,组织单位系统内党员干部迅速开展,目前累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议160余场次,开展研讨35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320余份。

促整改,建章立制落实行动

“这三个案中人都曾是我的领导或同事,今天现场再次听到他们的处分决定和忏悔书,我又有新的感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要管好细枝末节,勿以恶小而为之,要谨防自己由看片人退变成片中人……”11月20日,县住建局负责同志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这样谈道。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为将专题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发挥好以案促改的正面引导作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各单位严格对照,深刻检视,梳理出问题645条,已整改512条,制定制度63项。

在专题警示教育中,县房管局针对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多,政企交织管理尺度难等问题,结合案例,深入剖析成因,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单位管理制度执行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一方面结合房管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严肃考勤纪律的通知》《关于加强财务报销审批管理的通知》《繁昌县房地产管理局议事制度》,制定了《县房管局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到岗情况进行检查,以制度从严管理干部,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接受监督,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使干部职工做到职务与责任一致、岗位与水平一致,另一方面做好事企分离,及时将局属企业审批权下放至企业,同时完善企业法人机构和企业章程,规范财务管理,财务自行审批,公司人事和财务监管等重要事项由房管局负责,实现房管局与所属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事企业分离。

此外,峨山镇凤形村村委把“补足民生短板、加快军垅村道路亮化”作为为民服务解决难题的主攻方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前期多次现场走访熟悉情况,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研究协调路灯杆定点安排,前后投入10万元,完成道路亮化工程。

下一步,繁昌县纪委监委将依据制定的台账清单,对账销号,加强跟踪,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适时组织对各单位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的“回头看”工作,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