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五注重”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时间:2019-11-15 11: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面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我们派驻机构应当紧紧围绕监督这一基本任务,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向改革要动力、找答案。今年以来,我组不断完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派驻监督手段,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重点岗位,关注重点人和事,处理问题线索4条,立案2件,真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哨兵’作用。”这是近日天长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丁春堂在双月汇报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天长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牢牢把握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廉政教育、沟通交流、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常态督查等举措,确保各纪检监察组监督有力,提质增效。

注重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督促所驻单位运用好廉政讲堂、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编发廉政短信,开展党组书记廉政大走访、讲廉政党课、廉政月月谈等活动,警醒党员干部明确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

注重沟通交流,力促履职尽责。督促所驻单位认真履行市场纪委监委下发的重要会议提前报告、月度重点工作抄报等8项工作制度,明确联络员,安排专人对接纪检组工作。依托微信工作群,加强与所驻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进一步强化市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

注重风险防控,抓住监督重点。分析研判所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模式,紧盯各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直击其薄弱环节,全面排查,精准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必要的防控制度和措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注重关口前移,及时消除隐患。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面了解所驻单位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等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拉袖子早提醒、早治“病树”早纠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切实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当好全面从严治党一线“护林员”。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已函询谈话9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工作性约谈24人次。

注重常态督查,发挥“驻”的优势。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采用突击督查、交叉协作、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拧紧制度发条,让纪律带电。同时,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件,今年以来,各纪检监察组处理问题线索33条,立案10件。(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