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旌德:利剑直插“神经末梢”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当前基层出现的很多问题往往归结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村和社区党组织宛如‘神经末梢’,将巡察‘利剑’直插到村和社区,从最基层发现问题,才能真正打通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参加过多次村级巡察工作的旌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汤青翠感慨地说。

自今年10月起,随着该县第五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不断深入,一些问题开始显山露水,充分释放巡察“利剑”威力。

这里有“坐吃山空”型基层党组织,这些社区、村庄已被纳入城区建设范围,生活环境相对较好,百姓物质生活较滋润。但细细一看,其集体经济来源基本依托于征地补偿款,常驻人口多是上班无岗、就业无技、种田无地的“三无”农民,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这里有“坐不安席”型基层党组织,这类社区、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集体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强,村“两委”干部矛盾较多,争取项目时比较积极,可落实起来却是“体外循环”两张皮。村民对村“两委”缺乏足够的信任,对贫困户评定、道路维修等工作时有疑问,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时常到相关部门上访反映个人诉求。

这里还有“坐等花开”型党组织,这类社区、村庄多半是外债多、收入少,无项目、无资金,村集体经济难以支撑基础建设,老百姓对村“两委”不抱有希望,只能等待上级制定好政策。

……

“这些问题的存在,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基层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作风不实,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部分村(社区)干部要么缺乏主动作为的担当,要么缺乏创新求变的勇气,要么就是缺乏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村级巡察工作的逐步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各种问题,还将不断突显。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推动基层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直击问题‘病灶’,督促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实践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离群众越近越能精准发现问题。据悉,目前该县4个巡察组正在对1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将巡察“利剑”直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源头上寻求、探索、发现制度上管人管事的新办法新途径,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人民群众满意起来,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