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远:优选配强基层“前哨” 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时间:2019-11-11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天,由村纪检委员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重强调一下日常工作中需要我们注意的事项……”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之后,怀远县某村纪检委员在该村支部党员大会上及时传达学习条例精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理清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责定位,把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截至目前,全县362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已配备纪检委员361名,纪委书记1名。

完善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村和社区党组织中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的同时,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同步进行调整,按照“素质高、能力强、讲原则”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任程序,把能监督、愿监督、会监督的人员选拔出来,在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素质等方面对纪检委员的选择上严格把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委员的监督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跟班学习制度,抽调纪检委员参与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纪检监督实效,在“有形覆盖”的过程中做到“有效覆盖”。

纪检委员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发挥“前哨”作用,当好乡镇纪委的监督“探头”,利用工作、生活的便利条件,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对村(社区)干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反映,梳理出监督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参加支部会议、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群众会议,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对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村级(社区)事务决策、管理规范化。同时,乡镇纪委加强对纪检委员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建立汇报交流工作制度,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与纪检委员合署办公的模式,整合村级监督力量。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组织纪检委员参与监督工作10件次。

“在今年开展的向村和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中,村(社区)纪检委员在统筹协调、调取材料、调研走访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有效推动巡察触角向村级延伸。”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志松介绍道。(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