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楷模谈体会 | 胸怀百姓倾生命 远把英魂寄世长

时间:2019-11-01 10: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五年前,我来到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党政办工作,在这里遇到了我的“职业导师”李夏。“党政办工作多而杂,需要速度更需要细心,千万不能急躁!”初到党政办,李夏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

那时的党政办只有三个人,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每天需要耗费大量脑力和体力。李夏虽是党政办副主任,对我们的照顾却是无微不至,重活累活脏活一般都不会让我们做,而他自己却每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提前烧好开水,擦好桌子拖好地;每逢镇里召开大会,他自己几乎承包了搬桌椅的重活,甚至还担任“音响师”的角色。在我的印象里,他总是默默无闻地干着,从未有过怨言。

有问题,找李夏,是大家的共识。“夏哥,这台打印机又卡纸啦!”“夏哥,电脑突然黑屏啦,咋办?”“夏哥,这电灯咋老闪?”理工科出身的李夏在我们同事眼中是位名副其实的“技术控”,打印机,电灯、电脑……只要出了毛病,有李夏在,一切都不是问题。

2017年3月,李夏因工作表现出色,被组织重用,提拔为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并担任高杨村党建指导员。而我当时恰巧是高杨村的联村干部。高杨村是绩溪县偏远又落后的山村,去一趟都十分不容易。下村开展联村工作,李夏总是“私车公用”,热情地载着我们一起去。为彻底解决高杨村的卫生环境“老大难”问题,李夏到村里的第一天就带领我们徒步走遍了村子,回来后便初步制定了村卫生整治方案,亲自带着联村干部、村干部、保洁员一起清理卫生死角。后来,细心且善于思考的他发现如果污水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村民居住环境,而且会严重损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于是,他东奔西走,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污水处理项目,最终拿到了200多万项目资金,将一个崭新的高杨村展现在村民面前。然而,如今干净整洁的高杨村却没能等到当时呕心沥血付出的他再看一眼……

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当时我怀孕已有八个多月,每天行动十分不方便。李夏见状跟我说:“你现在有孕在身,万万不可大意。高杨村路途遥远,地形高低不平,你就别去了,联村的事情交给我,你就在办公室里干一些轻巧的工作吧!”李夏总是优先为他人考虑,因为想到贫困户白天可能要干农活没有时间,他大多是吃过晚饭后再去走访。即使后来调离岗位到了荆州乡,他依然牵挂着贫困户的生活状况,经常打电话询问,有时还抽空回村里看望他们。在老百姓眼中,李夏就像亲人一样,带来的是一份温暖、一份感动、一份踏实。

休完产假后,我被安排担任镇纪检监察员,与李夏有了更多的接触。记得他跟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工作认真仔细,每天下班后,还会坚持在办公室里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直到食堂阿姨扯着嗓子喊“李夏吃饭喽”,他才会放下书本走向食堂,那背影,至今让我难忘!

生活中,李夏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长安镇的领导同事都知道李夏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晚七时左右他一定会跟母亲妻子女儿进行微信视频聊天。即使有时因工作关系,晚上不能按时通话,也会提前跟家人打声招呼。人生最无奈的离别是再也等不到重逢的那一天。当李夏的妻子泪流满面地站在他的遗体前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李夏,李夏,李夏……”当他的五岁女儿将最心爱的玩具放在墓碑前说:“爸爸是去打怪兽了,他会保护我。”在场所有人的心都碎了。

光阴静好,阳光依旧。“利奇马”无情地夺走了李夏33岁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但他早已将生命站立成了青松的姿态,在盛夏开出了最美的永生花。(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盼盼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