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黄山区:“指尖小平台”创新村级事务监管

时间:2019-10-18 15: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目前黄山区79个村居已有19个村启动了‘为村’平台,在规范村级事务监督、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综合治理、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形成可操作性的‘黄山为村’经验模式,打造乡村振兴、规范清廉的样板。”黄山市黄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黄山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创新村级事务监督管理模式,在该区甘棠镇试点村率先开设网络“为村”平台,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集村情民意、村务监督、党员教育管理、政策宣传于一体,通过“动动指尖”打造便民高效、规范透明的智慧村庄平台。

“指尖学习”,强化党员自我监督能力。“为村”平台通过党员实名认证,完善党员信息,建有“党建之家”“党员教育”栏目,对党员进行在线教育管理;同步推送共产党员网、安徽纪检监察、安徽先锋网、廉洁黄山、廉洁太平等平台信息,实现党员“一门式”“一键式”学习及警示教育;依托“为村”平台开展组织生活16次、党员教育214次,有效解决基层党员组织难、教育难、管理难问题,同时在平台还能分享个人学习内容,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强化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自我监督能力。

“指尖信息”,提高村务公开监督水平。依托“村委日记”村干部发布工作动态、心得体会近110余条,使村务更加公开透明;“书记信箱”搭建村级事务治理监督平台,村书记能及时收集到党员、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发布村级事务50余条,提升信息透明度,形成村民共同监管的良好局面;“议事厅”将会议搬上互联网,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村民可“聚”在一起共议村庄事,干群互动交流多达200余次。形式新、组织易、民意畅达效率高,提升了群众积极参与发展治理,监督村务的新水平。

“指尖互动”,创新乡村清风治理模式。将村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在“为村”平台发布,邀请广大村民共同商议,提升村民自治的法治德治能力。开设“村友圈”栏目,以身边典型事例开展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农村普法、诚信和移风易俗等教育,实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广泛开展各类评比活动,积极打造和谐美好指尖邻里关系的同时,也让身在外地的本村村民能够时时掌握家乡变化,记住故土乡愁,开创乡村清风治理的新模式。(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