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党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1 16: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临时党支部要与审查组同步成立、同步开展工作,要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作为临时党支部的重要职责……”近日,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案件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小组会上强调。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以“党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抓实抓牢党建工作,突出以党建带队伍、提作风、严规矩,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升。1-9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02件,立案2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抓实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我们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9月20日,在县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月度工作例会上,委领导带领与会班子成员和室部负责人开始了集中学习。首个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已成月度例会上的固定动作。

除了固定动作之外,每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下发学习重点,定期开展检查,及时督促党支部学习……去年4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建设持续发力,党建“发条”越拧越紧。

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举办“指尖课堂”交流、“党课+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精髓,确保政治导向不偏离、不动摇、不含糊。

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战斗力

根据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需要,选优配强党总支及下属三个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此外还把专项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工作与党建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起“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性修养就要落实到哪里”的理念,尤其是纪律审查调查专案,都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不断通过党组织生活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今年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组织开展集体学习50余次。

强化警示教育锻造铁打的“打铁人”

“感触很深,尤其是那些我们亲手查办过的,或者是工作生活中接触交流过的,看到他们的案例,真是痛心不已。”参加旁听庭审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小郑这样说道。

组织纪检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是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民主生活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县纪委还启动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的拍摄工作,切实起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

“纪检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进了纪委也不是进了‘保险箱’,警示教育必须经常性开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警示教育过程变成纪检监察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