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四个强化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9-08-13 09: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职责,勇于使命担当,敢于执纪亮剑,突出“四个强化”,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精准问责,让“第一种形态”有力度有温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注重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在保持高压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保护干部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市在扶贫领域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6人,占比分别为56.3%、37.3%、4.3%、2.1%,“第一种形态”占比大幅度增加,对问责、动纪的把握更为严格精准,对谈话批评类组织处理措施运用更加充分灵活,有效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暖心回访”。1-7月,共对146名受处理扶贫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激励担当作为。

强化“一案双查”,让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落好。市委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四不两直”暗访调研,督促压实脱贫攻坚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既查具体责任人责任,又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对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突出问责的典型性、代表性,切实解决该问不问、问“下”不问“上”的问题。今年全市扶贫领域已问责54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32人,纪律处分17人,诫勉谈话4人,其他处理1人。

强化督促指导,让监督执纪问责更精准更高效。健全乡案县审、市备案,逐级把关制度,完善扶贫领域案件质量查错纠偏机制,督促各县区贯彻落实扶贫案件“县审核、市备案”要求,开展问责工作面对面指导,现场提出改错纠偏建议,面对面帮助基层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就扶贫领域问责案件的办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以及精准把握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专题授课,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强化作风建设,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得深做得实。集中3个月时间,认真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市纪委监委牵头统筹安排、强力推动,督促各级领导机关以下看上,严肃整治不敢担当、责任下推、疏于监管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责任下推和不落实问题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个,处理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分3批对8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涉及党员干部8人,各县区共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3批9起13人,发挥了较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同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梳理出全市“一票否决”“责任状”重点问题31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严防责任下推,推动树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实干作风。(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