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19-08-02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牢固把握政治监督这一核心职能定位,突出派驻监督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责任担当,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持续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明确监督内容。通过参加或列席各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开展督查检查和专项调研等形式,严格监督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围绕各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完善监督方法。修改完善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等4个文件,建立机关纪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与各监督单位党组通报、每半年与各监督单位党组共同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工作的政治监督联系机制。在机构改革期间,针对转隶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重申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防范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生。“严强转”专项行动期间,针对干部群众反映“文多会多”问题,开展“文风会风”问卷调查,发出调查问卷54份,反馈意见3次,整改建议24条。

提升监督实效。重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关键少数”,强化“一岗双责”和廉洁意识,探索和深化对审批权、重大项目、专项经费多的处室开展专项监督。继续推进廉政谈话全覆盖工作,2次对新任职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建立监督单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督促指导并全程参与省发改委、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对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紧盯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组织2次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0个,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督促各单位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6000多条,提醒节日期间严守纪律不松懈,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该组将以近期召开的省纪委六室联系派驻机构调研座谈会会议精神为指导,把政治监督嵌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派驻机构调研座谈会会议精神,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握好派驻机构的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各监督单位机构改革后重要业务工作运转方式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探索更为有效的监督形式,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三是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处室和单位,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