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人不自信 谁人信之

时间:2019-07-09 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吴军 插画

自信就是对自己有信心。自信的反面有两个:一是自卑,二是自馁。古人说,“人无信不立”,我们也可以说,人无自信更不立。人不自信,谁人信之?没有自信,无论哪一个方向吹来的风都是逆风,因为你找不着北。

何谓自信?毁人有两种:一是棒杀,二是捧杀,所谓“伤仲永”。自信,就是既经得起棒杀,也经得起捧杀。就是举世誉之而不喜,举世毁之而不忧,春风得意而不自矜,濒临绝境而不自哀,就是“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就是花若盛开、蝴蝶自来,蝴蝶不来、花亦盛开。自信的人,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一片嘘声、一片鄙夷的目光中,也能数十年如一日,沿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坚定不移地前行。马云曾说过一段话,十分励志却有些残酷:“任何团队的核心骨干,都必须学会在没有鼓励,没有认可,没有帮助,没有理解,没有宽容,没有退路,只有压力的情况下,一起和团队获得胜利。成功只有一个定义,就是对结果负责。如果你靠别人的鼓励才能发光,你最多算个灯泡。我们必须成为发动机,去影响其他人发光……”

自信必须有牢靠的根基。自信决不是无缘无故、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建立在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和评估之上,建立在自己完成的工作、做出的业绩、显露的才华之上。那种脱离实际、违背规律、螳臂当车式的自信,实际上是妄自尊大、夜郎自大。自信也不是与生俱来、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培养、应当鼓励的,特别是对于孩子。自信只能在做好一件又一件具体而且难度越来越大的事情中,在克服一个又一个而且是越来越大的困难中,在战胜一个又一个而且是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中,来建立、巩固和增强。也就是说,自信从根本上说,是一个人自己的事,别人不可能由外而内代替你建立自信,也不可能由外而内摧毁你的自信。如果一时落后,自信就是承认落后但不甘于落后,而是奋起直追;如果暂时失败,自信就是承认失败但不甘于失败,而是从头再来。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从根本上说,区分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是思想,区分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的是文化。一个人也好,一个民族也好,自信的根本是对自己文化和价值观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应当说,我们的国土面积现在不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的人口数量也不大可能永远是世界上最多的,但我们的文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文明是世界上从未中断的,这是我们的真正优势,是我们立足于世界的根和魂。“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从根本上说是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自己能行。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而一个没有文化、缺乏文化自信的人,从根本上说,是缺乏底蕴、底气的。(谭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