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跟踪问效 让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19-07-04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建议你单位在房屋征收及拆迁安置补偿资金发放等过程中,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房屋征收相关手续审批制度,加强流程监管,做好风险防范……”

近日,凤阳县纪委监委在对县房屋征收办公室原会计许某某严重违纪涉嫌职务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及时向县房屋征收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这是该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学习运用监察法成果,利用监察建议书做好“再监督”的一个具体案例。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放在首位,聚焦日常监督、精准监督,科学运用监察建议书,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量体裁衣提出监察建议,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出建议。针对审查调查、日常检查、信访投诉举报、调研走访等发现核实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查找“病灶”,开列“问题清单”,直击问题根源,以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向责任单位发出监察建议。同时针对问题中所涉及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并做好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等工作,促使其真正扛起主体责任、细化监督管理、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跟踪督办,形成整改闭环。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地有声”,该县监委探索建立专门台账,就已发出的监察建议书明确由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跟踪督办,重点对建议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核实,实时掌握责任单位或者个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对无故拖延或拒不执行监察建议的从严问责追责,确保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落空档。

坚持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对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清单,倒逼责任落实。完善“签字背书”制度,实行挂号销账管理等,通过扎牢制度笼子,助推责任单位、责任人自觉履职担当,确保监察建议书成为推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落实的有力抓手。

今年,该县监委已向县房屋征迁办、教体局、水务局等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监察建议12条,督促整改执纪不严、履职不尽责、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15个。(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