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旌德:走访式巡察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同志,我想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村里的陈阿姨平日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半年以前我们帮她写了一份低保申请书递交到了村委会,可是到现在都没有回音,能请你们帮忙问问吗?”

“好的,您刚才说的问题我已经详细记录下来了,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便于核实清楚后及时跟您联系!”

经多方了解,原来是村委会在整理资料时丢失了申请书。巡察组督促该村村委按照低保申请的程序,依据有关规定尽快为陈阿姨办理。这是旌德县委第九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开展走访式巡察的生动缩影。

据悉,此轮巡察自4月1日启动,县委共派出5个巡察组分赴全县10个村(社区),深入田间地头,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真正触碰最基层“神经末梢”。

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紧密结合实际,修订《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研究出台《中共旌德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同时紧扣“三聚焦”,即聚焦作风建设、聚焦民生福祉、聚焦腐败问题,通过开展走访式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整个巡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走访式巡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让大家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能引导村(社区)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形成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使上级的好政策得到真落实。”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该县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于少数村(社区)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错误,进行辩证客观分析,坚持做到以教育和挽救为主,但是绝不允许出现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形成震慑。

据统计,此轮巡察共走访谈话395人次,走访村民代表、老党员、困难群众721户,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32件次,发现问题110个,收集问题线索17件。下一步,该县将在总结本轮巡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流程和举措,切实发挥好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