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坚持问题导向 多举措狠抓选人用人专项整改

时间:2019-06-12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芜湖市委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选人用人方面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聚焦精准科学,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统筹性。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对全市8个县区、80个市直单位进行大走访,全方位了解干部表现,提高选人用人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一是优化调研步骤。由市委副书记牵头,组建4个调研组,通过查阅档案、个别谈话、收集评价意见等环节,结合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平时了解情况,摸清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二是细化调研内容。重点调研了解市管领导班子运行和市管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的成长经历、个性特征、适合岗位等情况,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现实表现、整体运行“三个档案”,以及综合研判方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个方案”,防止关键时刻选人用人“急用现找”。三是强化调研结果运用。巡视整改以来,通过调研,对功能不强的班子,及时提出调配意见,先后调整5名干部,提拔2名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

突出正向激励,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破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树立鲜明导向,营造“敢为”风气。出台《关于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修订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以“能上能下”传导压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二是注重精准培训,提高“善为”本领。聚焦政治能力建设,坚持以考促学,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理论测试。2018年,全市共3353名干部参加测试。聚焦专业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巡视整改以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先后举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培训班、脱贫攻坚培训班等多个班次,参训干部289人次。聚焦加强实践锻炼,出台《市直机关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办法(试行)》,并积极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前沿、基层一线等任务重、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岗位磨砺成才。三是凸显关心关爱,筑牢“能为”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及慰问探视、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援助等相关配套政策,探索健全关爱激励帮扶常态化机制,为干部“能为”解除后顾之忧。

扎紧制度笼子,充分释放干部管理监督力量。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各方面、全过程。一是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主要负责人选人用人末位表态操作规程(试行)》,加大干部动议工作的规范性管理。修订完善《考察组工作手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出台《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畅通信息共享机制,扩大干部监督覆盖面。二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出台《进一步严格全市党员干部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的若干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出台《关于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要节点,对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三是聚焦难点问题整改。出台《公务员辞去公职审批工作操作流程》,切实从制度上加强公务员辞职审批管理。组织开展全市辞去公职的公务员从业行为排查,对相关问题举报线索再梳理、再筛查。分别制定干部超职数配备、混编混岗、聘用制公务员等问题整改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硬骨头”问题整改。制定《党政机关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审批和管理的操作规程》《关于党员干部在企业、协会兼职取酬整改方案》,将党员干部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取酬问题列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督察处供稿)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