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时间:2019-05-13 10: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颍东区杨楼孜镇八里村村委会原主任陈海军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这是颍东区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惩治“保护伞”的一个缩影。

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

群众对身边的黑恶势力体会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充分利用乡镇集日、文艺汇演等人群集中的时段,设立信访公开日,并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主动下访打消群众顾虑。”冉庙乡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颍东区纪检监察机关实施涉黑涉恶问题信访举报移动大接访,深入基层,从拓宽举报渠道、加强走访排查、强化宣传发动等方面发力,积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

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广泛运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颍东纪检监察网站和“颍东纪监”微信公众号共推出扫黑除恶宣传报道20余期,及时通报有关典型案例,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涉黑涉恶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信任度,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

协同发力,保持高压态势。

“区纪委监委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谈起颍东区纪委监委和颍东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时,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颍东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不断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联合区公安分局探索加强扫黑除恶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明确实行同步办理和案件会商机制,着力提高扫黑除恶和惩治腐败的整体性和协同性。通过强化联动协作,形成有效的打击合力,提高精准打击力度,让涉黑涉恶犯罪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深挖彻查,回应群众期盼。

黑恶势力突出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保护伞’打掉了,民风社风持续好转,老百姓也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的斗争中来……”杨楼孜镇纪委书记感慨地说,如今,当地村庄已然回归了宁静祥和,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看得见的正义”。

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颍东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联点包案制度,“点对点”督促、指导联系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循线深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坚持“一案三查”制度,在查清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同时,倒查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形成打击合力。

截至目前,颍东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30件,已立案处结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正在立案审查8件9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