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压实责任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时间:2019-05-10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聚焦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决纠正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严重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近日,黄山市纪委监委出台《黄山市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安排》,聚焦责任落实、巡视整改、标本兼治和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制定任务清单,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安排》明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监督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区县纪委加大对全市30个革命老区乡镇及所辖6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监督力度。严肃查纠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部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指导限期纠正。进一步提高扶贫领域问责工作的精准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坚决杜绝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错误倾向。实施激励关爱工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保护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推进巡察监督,继续开展对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巡察,推动各区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力争2019年年底全覆盖进度达70%。

在深化标本兼治方面,强化线索排查,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查快办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督办工作,定期梳理一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限期办结。市纪委监委选择部分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强化“以案促改”,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震慑。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健全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日常联络、信息交流、分析研判、及时移送、协查配合等工作机制,形成专项治理合力。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室和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密切关注基层监督工作重点难点,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症结,及时指导帮助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不断严密对群众身边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的监督。(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