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涧洲许氏家训摘要

【家训原文】

明伦理,孝父母,敬祖宗;重诗书,正闺门,睦宗族;

务正业,早完粮,息争讼;杜邪风,积阴功,慎交友。

【家训释义】

明伦理

凡人生在世,定有做人的道理。盖人与禽兽不同,人有伦理,禽兽无伦理。天地中间的人,都是“五伦”中间的人。“五伦”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人有这五伦,若肯依次做事,算个完人,天地要保佑他,本身必有好处,子孙必然昌盛。倘灭伦悖理,与禽兽一样,天地不容,算不得我许氏子孙。各宜谨守此训。

孝父母

古人说“孝为百行之源”,人不孝父母,虽有别样好事,都是假的。如果是行孝之人,决不肯做坏事。古人“扇枕温席”、“求鲤哭竹”,此孝行之著者也。非必富贵人容易行孝,就是人贫贱,只要尽心竭力以养父母,便是孝子。凡孝子,第一是爱父母,第二是敬重父母,第三要守身,存善心、行善事,扬名以显父母,这才是个真孝子。

敬祖宗

人既要孝父母,从父母的父母代代推算上去,便是祖宗。一要修整坟墓以安祖先的体魄,二要修整祠堂以妥祖宗的神灵,三要及时修谱以明祖宗的来历。逐年春分、冬至祀典,尤不可缺。

重诗书

诗书所以明圣贤之道,本不可不重。况一族子弟,无论将来读书成名,即使农工商贾亦须稍读书本、略知礼仪。凡请先生,第一要有品行老成之人;而待先生之礼貌尤须周到,凡读书人受恩不可忘,无恩不可怨。不可恃才学而傲乡党,不可挟绅衿而出入衙门。如果品行都好,即使不发达,也一样有光门户。

睦宗族

“五伦”第四是兄弟。一族便是一大家,兄弟一家和睦一家好,一族和睦一族好。我许姓自有分迁以来,支繁派衍,皆因和气致祥。凡与邻村他姓、一亲二邻都要和气,不可结怨,何况宗族一本同源,愿世世子孙保全祖宗的恩义。

务正业

我祖宗忠烈报国、勤俭传家,最忌漂流游荡。有业便可营生,无业便坏终身。古人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其警世人勤业之谓也。至于地理、医道、择吉等事,虽非正业,亦不可谓之邪术,务必研究精通方可为之;倘学得皮毛便称好手,其害人不浅,切戒!切戒!

息争讼

凡人一生不入公门便是福人。若祖墓被损、婚姻被夺,数大端尚属万不得已。至因求地葬祖而与人结讼,岂不可笑?况一切小忿遽起讼端,至破家荡产、辱身失名而不悔,愚孰甚焉?自害害人,后悔何及?语云“只可山头望牢狱,不可牢狱望山头”,可不戒哉?

慎交友

朋友纪纲人伦,所关最重。近世朋友,外则口如饴蜜,内则腹怀利剑,阴险鼓舞,不可不防。凡我子孙务须择人而交,有善相劝,有过相规。尤必择地而处,青楼翠馆、茶坊酒肆、鞠场赌局,勿与同游,虽强之亦不可轻往,他虽有阴险之计,亦无从施于我矣。与其失义于其后,孰若决拒于其先。尔辈其戒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