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一案三教育” 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时间:2019-04-25 16: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过去,处分决定发到单位直接就入了档案,大家都不清楚当事人受处分的原因、教训是啥,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没有得到发挥。现在用身边的案例以案说纪说法,对我们的触动特别大,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随时提醒自己、告诫自己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近日,濉溪县某县直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就发生在该单位的一起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积极探索“一案三教育”新模式,切实作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注重警示,做好“震慑性”教育。精心筛选近期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系统搜集、整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检讨书,编制成册,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教材”,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注重回访,做好“暖心式”教育。采用暖心回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等方面情况,并就受处分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合理诉求等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其真诚悔过改过,卸下思想包袱。同时,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档案,将回访结论作为处分解除、延期的重要依据。

注重整改,做好“长效化”教育。坚决克服“就案办案,单纯办案”思想,注重梳理排查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部门性、系统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监察建议,跟踪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常态长效抓好整改。(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