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靶向发力 “背包式”流动巡察更给力

“县纪委同志们背着包来,一个星期都吃住在我们村,挨家挨户谈心了解情况,现在我们村变化很大,他们下来真为老百姓干实事啦!”霍山县太平畈乡王家店村一村民逢人便高兴地说道。

为进一步增强巡察的精准性、实效性,霍山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探索出“背包式”流动巡察,充分突出快速、机动、精准的优势特点,将问题装入包中,做到拎包就走,推动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实现巡察全覆盖。

信访举报“以点破面”,精准发现问题。2018年县委巡察办通过全面统计分析全县近年来信访举报情况,决定对信访举报件数最多的太平畈乡王家店村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

“巡察发现太平畈乡王家店村存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微小腐败时有发生,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巡察组向太平畈乡共反馈4个方面12个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查看、现场接访,发现问题的主要特点。结果反馈后,乡镇纪委书记说:“太平畈乡立即针对提出的5条针对性意见建议开展整改”。曾经不好解决的难题,通过“背包式”巡察被破译,太平畈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巡察成效显著。

整改落实“延伸到线”,重点监督整改。针对《纪律审查建议书》内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巡视移交线索查处后需要举一反三予以整改的县广电台、住建局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重点监督整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或制定措施未落实、整改报假账情况,是否存在举一反三不够、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发现两家单位仍存在“以案为鉴”效果不明显、“干部廉洁教育”力度不够、管理制度制定不合理落实不到位等9个问题,共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6条。

“群众对巡察的反馈情况期望一直都很高,来了就希望能帮助各单位发现并解决一些问题。听民意、解民忧,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县委巡察办张主任说。

确定领域“拓展到面”,监督全面细致。参照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确定“医疗卫生领域”这个“面”。霍山县结合医疗卫生领域案件易发多发,主管部门被问责的情况,对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重点对被巡察对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监督。巡察中发现部门乡镇卫生院存在领导班子领导带动作用弱化、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重业务轻党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医风医德、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等4个方面24项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个,立案审查2件5人。并根据巡察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8条。

“背包式”流动巡察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45项、问题线索5个,立案审查2件5人,根据巡察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9条,限时督办反馈问题的整改,真正让巡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质效。(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