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2018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解读

时间:2019-01-21 06: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8年1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至此,2018年全年月报数据均已发布。数据充分展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数据的增量,很大部分是在消化存量

从2018年全年数据看,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三项数据均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最高值,11、12两个月单月处理人数破万。据统计,2018年查处问题65055起,较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59.34%、27.54%;处理人数92215人,较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59.75%、28.7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65558人,较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54.38%、30.94%。

数据的增量,有很大一部分是2018年以前的存量问题,充分表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扭住问题不放、一查到底的鲜明态度。

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比近9成,纠治“四风”须不断向基层传导压力

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结构看,2018年处理的92215人中,省部级6人、地厅级1166人、县处级9467人、乡科级及以下81576人。

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占比近9成,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面“四风”问题并不断向基层传导压力,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2018年,查处了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数880起,彰显了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的决心。

五类显性问题仍然较多,必须精准纠治

从2018年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显性问题仍然较多,分别占全年查处问题总数的25.54%、18.64%、14.44%、13.68%和9.63%。

这再次说明,“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治疗,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执着坚定抓下去。

“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冲锋号,为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制图 李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