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精准一招】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专项检查 让每一笔补助精准发放

时间:2019-01-16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9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安徽省、市、县三级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检查—让每一份补助款都精准发放”为题,对我省住建部门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进行专题报道。此次专项检查,是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监督首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工作格局的又一精准举措。

3月下旬,收到审计反馈的“利辛县2016至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发放不精准”问题后,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立即会同省住建厅组成调查组,赴利辛县实地调查核实。调查组先后深入12个乡镇、17个村、19户农户家中,逐户核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及改造实施情况。根据调查核实情况,调查组约谈了利辛县住建委主要负责人,向利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督促当地追回违规发放的23.3万元补助资金。

在听取调查情况汇报后,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住建厅党组成员黄慧平同志指出“利辛违规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少数基层政府和部门没有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当作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去对待,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在全省范围内对农村危房改造是否精准实施开展专题调研”。4月,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成立2个调研组,深入4个县(区)、6个乡镇、11个村、43个农户,开展专题调研,重点摸清申报、审核、审批等环节是否规范精准、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等问题。

综合调查调研情况,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及时向省住建厅党组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管,真正让农村危房改造党和政府的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取得惠民实效。省住建厅充分采纳监察建议,针对2015年以来全省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检查,共检查农村危房改造户26.58万户,发现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农户1607户,取消农村危房改造资格1596户,收回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1738.35万元,有力促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精准实施。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汇集整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的128个违纪违法案例,从中精选28个“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逐案剖析,编纂《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印发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市县纪委监委以及1240个乡镇纪委,督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教材,以案明纪、以案促廉。(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