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精准一招】铜陵:“互联网+监督” “小微权力”阳光下公开

时间:2019-01-15 11: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解决基层基础薄弱、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近年来,铜陵市在全市农村、城市社区、公办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医院及试点国有企业等五个重点领域全面推行村务、居务、校务、院务、企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监督”模式,置“小微权力”曝晒于“阳光”下,有力地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权力“应公开全公开”

“有了这个平台,无论在哪儿,都能上网清晰知道村里脱贫帮扶计划和举措,明白干部在干什么,村里花的每一笔钱都有哪些成效!”在上海打工的枞阳县莲湖村贫困户张晓军通过该县“五务”公开网络平台了解村里相关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后,更加坚定了脱贫出列的信心。

铜陵市“五务”公开监督平台涵盖辖区379个村,84个城市社区、167个公办中小学校(含幼儿园)、60个公立医院(含其他医疗机构)以及6个试点国企,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精细化的方式,将“小微权力”运行公开信息全部植入互联网信息平台,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全公开”,使以往基层单位零散性、单向性、选择性的公开,变为系统性、互动性、监控性的公开,从源头上压缩基层权力“暗箱操作”的腐败空间。

群众参与杜绝“拍脑袋”

瑞龙小学,是铜陵市铜官区一所新建学校。该校在区纪检监察、教育等部门的支持下,率先成立校务监督委员会和家庭教育委员会,做到开门办学,让家长参与学校事务。除了校务重大事项报告通气会制度外,家长还可以随时登录铜官区“五务”公开监督平台点击瑞龙小学网页,教学竞赛评选、选修课开设、餐饮管理、文体活动组织……数年来,该校家校互动顺畅融洽,没有发生过一起关于有偿家教、师风师德等方面投诉。

铜官区“五务”公开监督平台“阳光校务”模块在公开内容上更注重对学校招生、阳光分班、教育收费、教师任课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家长和相关监督部门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平台对全区44所小学幼儿园校务进行实时监督,既充分保障了师生知情权、群众知晓率,也极大地提高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积极效应在铜陵市开始逐步显现,民主监督化虚为实,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什么问题跟村里反映,他们的办事效率就很高,马上就能给我们落实,我觉得这个平台是对我们比较实用的。”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肖义直言,“五务”公开监督平台搭建了村民与村两委之间沟通交流的新平台。

对于正处于深化土地经营机制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公司来说,“构建‘企务’公开平台倒逼我们在工作中更加精益求精,把改革各项工作做得符合广大干部职工的口味,让大家满意为止。”普济圩农场党委书记、场长殷文格表示。此外,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公司“企务”公开平台还涉及基层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待遇、考核奖惩、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可查询、可质疑、可举报,有效化解了基层群众因不知情、不信任产生的各种猜疑和矛盾,初步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的社会效应。

   一年多来,铜陵市“五务”公开监督平台累计公开村务公开信息36709条,居务公开信息20085条,校务公开信息20440条,院务公开信息3656条,企务公开信息4252条,点击率超过117万人次。“当前,全市农村基层干部用权的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基层事务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基层群众信访量同比下降12%。”铜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监督平台的建立,突破了传统监督方式在时间、地点、范围、时效等方面的局限,构建了“互联网+监督”的基层“五务”监督新模式,实现了基层权力运行轨迹的痕迹化、信息公开的网络化和公开责任的链条化,为有效监督基层权力运行事项,破解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难题提供了有力抓手,搭建了有效平台。(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