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2018年亮点工作·深化一招】六安:“提级+交叉巡察”护航脱贫攻坚实效显

时间:2019-01-14 14: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县里就那么大,大家都认识,我在巡察中发现问题的对象就包括同学、朋友等,有时心理压力很大。巡察上下联动后,去别的地方巡察,人情顾虑少了,更能放开手脚干!”这是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后,六安市一名基层巡察干部的切身感受。

2018年,六安市、县两级共抽调160余人,组建7个巡察指导组、28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市7个县区开展了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128个,移交问题线索395条。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2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六安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稳步推进常规巡察同时,深化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由市委统筹各级巡察力量,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巡察原本属于县级巡察范围的贫困村和重点县直部门和乡镇,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专项巡察组借助市财政局提供的六安市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数据比对,顺藤摸瓜,一举查实舒城县高峰乡敬老院院长胡焕运涉嫌利用集中供养五保老人名义,套取大额灾民补助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使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这是巡察组在工作上立体联动上的一次成功实践……

为推深做实“提级+交叉巡察”,该市重点围绕“统、联、动、活、实”五个字,谋篇布局,突出一盘棋思路:变分级为统筹,在总体部署上“统”起来,工作统一定调、人员统一调配、标准统一尺度。变单动为联动,在工作机制上“联”起来,通过市县乡上下联动、部门间横向联动、工作上立体联动,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协调推进的巡察工作格局。变平行为交叉,在组织方式上“动”起来,实行异地交叉、人员混合、轮转巡察方式,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突出机动灵活,在具体操作上“活”起来,做到精准聚焦指向、精准发力突破,以短平快的形式力求巡察效果最大化。着眼标本兼治,在整改督促上“实”起来,强化跟踪问效、“回头”验效、“见底清零”固效、“镜鉴行动”示效、“回访”强效,确保巡察整改落深落细落实。

目前,六安市已实现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专项巡察全覆盖,直接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压力,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巡察发现并解决一个个事关群众利益的“小问题”,赢得了“大民生”,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对六安市的作法都予以了相关报道。(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