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聚焦”擦亮 “探头”让派驻监督触角直达“神经末梢”

时间:2019-01-05 06: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派驻组成立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聚焦“四类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政治监督。突出政治站位,以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指导8家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120余份,推动形成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全面跟进已被六届市委巡察的两家监督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力促“标本兼治”;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今年来协助开展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有关规定督查、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督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督查等5次,提出整改建议86条,为深入推进全市津补贴发放、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及“四风”整治提供了有效探索。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监督。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研究出台《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列席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129次,参与经费使用、干部人事任免等各类事项研究417个,提出监督建议226条,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针对某单位履职不力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针对监督单位“牛鼻子”抓得不紧不牢问题,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季度督查、“1+N”专项整治督查、脱贫攻坚、节假日公车使用情况等各类“机动式”督查3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提出整改建议155条。

注重抓早抓小,聚焦常态监督。强化教育引导,为监督单位开展党纪法规解读和巡视巡察工作培训5次,覆盖党员干部140余名,组织监督单位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同时紧盯节假日节点,向监察对象发送廉政短信1100余条,提醒严守纪律规定;强化干部考察,对监督单位拟提任的10名科级干部党风廉政情况进行考察,对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签字背书,严把干部政治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强化抓早抓小,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谈话制度,对各单位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例行谈话、提醒谈话等11人次,成功化解申诉案件1起。

加强信息互通,聚焦联动监督。坚持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一方面通过信息公开、电话举报、网络举报等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另一方面强化与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联系纪检监察室、监督单位上下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安排1名组长协助省委巡视、1名副组长参与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和执纪审查工作,并组织人员赴省级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取经,做到密切配合、深入监督。同时,注重与市直纪工委、组织人事部门、效能办、扶贫办等部门沟通,多方收集监督单位信息,查找薄弱环节,注重问题整改,实现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成效。(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