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挺纪在前 通过课题调研破解行业廉政风险

时间:2019-01-05 0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把廉政风险课题调研,作为加强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和破解风险难题的重要抓手,将风险防控与部门业务结合起来、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结合起来,发挥纪检组牵头引领作用,共同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直面风险难点,排查重点问题,商讨解决对策,破解长期困扰,降低廉政风险,完善业务流程,规范制度机制,落实“一岗双责”,打造长效的行业廉政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先后数次与四家综合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就单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日常排查的廉政风险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确定8个方面专题作为2018年度调研课题。课题涉及廉政风险点高的社保基金、就业技能培训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医疗行政审批,群众诉求点较多的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健康扶贫资金的使用。同时,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和民政廉政文化体系建设进行研讨探究。

坚持深入一线全面析题。沉到基层解剖麻雀、庖丁解牛。每个课题组至少确定1名带队领导2名纪检干部全程参与。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社会征集、问卷调查等方式,多视角全方位调查研究、多方式全要素掌握情况。调研组历时4个余月,深入到“县、乡、村、社区、企业、农户”和基层站所、服务平台,了解工作情况、见证工作效果、征求群众意见、解答有关疑点、询问存在不足、探讨解决对策。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倾听基层声音,看到现实情况,感受一线体会。

坚持集中研讨合力破题。课题组认真记录收集、整理和梳理第一手材料,分层次召开研讨会,听取业内专家意见,澄清模糊认识,校正不准确信息,发现深层次问题,查找政策依据,判断风险等级,合力制定防控措施。拟定6篇专项性调研报告和2篇研讨性调研文章,梳理出加强基金信息管理权限、提高技能培训效益、形成健康扶贫资金监管合力、加强农村低保申报信息公开透明等46条整改意见建议。

坚持成果转化应试解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作为推进和指导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重要突破口,明确每个课题成果都要转化为具体措施。就业技能培训重申6条意见,健康扶贫资金和社保基金监管分别列入人社、卫计2019年工作重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九化”措施在全市民政体系统一执行,黄山区《“博爱太平”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推广借鉴。(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