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四巡三查两深化”提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阜阳市创新采取“四巡三查两深化”方式,着力提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质量和效果,对全市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展三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完成了对全市5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所在160个乡镇的巡察全覆盖任务。

创新“四巡”,提升发现问题质量。“交叉式”巡察。每个县市区成立4个专项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由市委授权任命,县市区之间异地交叉巡察,有效排除人情干扰,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地毯式”巡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巡察组采取“村村过、户户清”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了解第一手情况,3轮巡察平均入户率达95%以上。“解剖式”巡察,每个巡察组选取一个自然村,对所有农户进行走访以点带面,发现被巡察镇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改式”巡察,巡察期间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被巡察乡镇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共立行立改问题13900多个。“回访式”巡察,成立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巡察组,对上轮巡察情况进行回访监督,推进问题“再发现”,加强对巡察组履行职责情况的“再监督”。

强化“三查”,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强化整改督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别向县市区委和被巡察单位反馈。建立巡察发现问题清单和台账,组织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深入镇村,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巡察整改。强化责任倒查。对巡察发现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浮漂等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强化纪律审查。截至目前,市委通过专项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22个,已办结214个,立案2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有力发挥了巡察的震慑遏制作用。

推进“两深化”,切实抓好成果运用。深化“举一反三”。对巡察发现的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系统性问题,及时抄送市住建、教育、卫计等有关部门,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房改造大排查、教育扶贫攻坚月、健康扶贫专项整治等240多个系列活动。通过全市危房改造大排查,仅9月份就完成危房改造26.8万户;通过五保低保问题大排查,全市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五保对象46户、低保对象854户,新增五保供养对象15户,低保对象200户,给予48名党员干部纪律处分,巩固深化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修改完善产业扶贫、精准识别、危房改造等相关制度453项,健全制度机制,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