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完善廉政档案建设 守好干部成长“廉洁关”

时间:2018-11-19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沈,请拿着这份《党风廉政情况审核表》与信访室对接一下,看看他们那边的核查情况还有没有遗漏……”这是郎溪县纪委监委在大力推进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政治生态“精准研判”,加强县管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该县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党员干部从政中起到的“关口”作用。

监督对象覆盖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为全县670余名县管领导干部统一建立了廉政档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对于新任职的或职务发生变化的领导干部,要求其在一周内完成填报和建档工作。同时,对部分提拔交流或调出的干部,及时办理转档手续。今年以来,共为64名新任职的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

信息采集范围广。在采集内容上,除了解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上规定的内容外,还突出“六大纪律”和廉政风险点等,灵活有效整合信访、案管、巡察等相关资源,将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礼金礼品上交登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本人组织或参加廉政教育、信访举报、函询、问题线索查否等情况,以及“四种形态”处理、问责追究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全部纳入信息采集范围。

动态管理过程严。为确保全面准确收集资料,在收集来源上,根据内容不同,由领导干部本人提供或由县纪委监委各部室、县委巡察办和相关部门提供;在收集主体上,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各相关室提供干部廉洁履职和廉洁从政等资料。做到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电子纸质台账同步录入,方便档案的补充和查阅;及时搜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廉情”,凡领导干部有个人重大事项出现变动的,督促其及时报备,随时补充更新资料。

实际应用效率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廉政档案管理使用的价值,变“死档案”为“活材料”,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及评优评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等提供重要依据。此外,通过对个人廉政痕迹的梳理分析,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