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互廉网”彰显廉政文化建设“头雁效应”

时间:2018-11-05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通过档案载廉、宣传育廉、读书思廉、活动诺廉、问责守廉,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开通廉政文化建设“互廉网”,持续筑牢审廉、学廉、悟廉、守廉、护廉于一体的“防火墙”,彰显廉政文化建设“头雁效应”。

档案载廉,开通审廉网。建立全区560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包括基本情况、述责述廉、奖惩情况等12个方面内容。变“死档案”为“活材料”,严把“廉政体检关”,开展区管干部廉政审查560人(次),回复评先评优意见70条、提拔重用意见55条,有2名区管干部提拔任用中因廉政审查未通过被“搁浅”,对廉情发生变化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有12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处理,通过执纪审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宣传育廉,开通学廉网。成立“清风南谯”宣讲团,开展廉政党课50余场;组织拍摄《监察之路》、《漫说酒桌办公》等系列动漫片,以动漫形式生动宣传监察法和“酒桌办公”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结合讲、严、立专题教育,制作22块警示教育展板全区巡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以案示警等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监察法》和《新条例》释义“每周一课”活动,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浙江省监察体制改革实践与探索》等精品课程,围绕办案流程、案件审理等业务,委机关业务能手轮流授课,通过宣传教育,提升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

读书思廉,开通悟廉网。编印《铁律生威》、《漫说“酒桌办公”微小说》等廉政书籍下发全区党员干部,并督促大家阅读;按月开展“纪检人书香”活动,撰写《要做当代的公孙仪》、《割发代首的思考》、《歌谣里的民意心声》等读书心得20余篇,畅谈体会感悟,分享阅读成果,领导现场点评;组织开展优秀廉政文章评选活动,领导亲自颁奖,以奖促学;结合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新条例”的出台,第一时间赶印一批《宪法和监察法》合订本、《新条例释义》读本,发至每位纪检干部手中,通过“读好书、好读书、勤读书、乐读书”,营造思廉悟廉的氛围。

活动诺廉,开通守廉网。连续举办党的十九大、党规党纪、法规法纪三个培训班;成立一支由8人组成的“监察沙龙”小组,通过微信互动、观摩研讨举办“如何规范行使监察委12种调查措施”等4期沙龙活动;开展区主要领导廉政风险评估,收集代表、委员意见31条;组织全体纪检干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学习周总理勤政廉洁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家规;开展42名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现场播放《高墙悲歌》警示片,发放教育书籍,举办廉政知识测试;开展领导干部廉情公示、述职述廉等活动,让守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问责守廉,开通护廉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督查“酒桌办公”等重点领域隐形“四风”问题,把好问责关,严查扶贫等重点领域违纪案件5件10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起扶贫领域和三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报曝光,通过党员大会、支部通报会等及时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增强敬畏意识,守住纪律底线。(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