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突出“四个强化” 认真履行财政脱贫攻坚监督责任

时间:2018-10-30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6年以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省纪委监委的部署和要求,针对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项目量大、关注度高等特点,以抓好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整治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忠实履行财政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全力保障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抓本级带系统,强化督促推动。把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整治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列为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牵头制定并会同驻在部门党组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2018年至2020年开展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党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纵深推进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是明要求同发力,强化监督检查。与驻在部门党组建立督查协助机制,推进督查良性互动,攥紧“拳头”,同向发力。督促驻在部门在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拨付、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等各项督查中,注重突出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内容;在对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履职尽责、整治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督查中,注重遴选财务专业人员参加。把加强对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和驻在部门定点帮扶工作的监督检查,贯穿于履行财政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全过程,先后深入11个省辖市、22个县(市、区)、26个乡镇财政部门和12个行政村专项督查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等工作。

三是挺纪律重跟踪,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编印《安徽省财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会同驻在部门党组通报3起财政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财政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针对财政部安徽专员办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驻在部门约谈相关县政府及财政局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督促问责;并组织对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真整改、“不贰过”,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四是建制度扭关键,强化长效治理。针对巡视巡察、审计以及各部门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围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以及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拨付、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督促驻在部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制度、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积极推动整治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巡察监督紧密结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