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严把四道关口 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时间:2018-10-26 15: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八公山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始终坚持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不断完善案件审理机制,妥善处理“讲政治”和“讲证据”的关系,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确保案件审理实现程序正义和实体公正。今年1至9月,区纪委监委新立案16起,查结案件21起。

高要求,严把瑕疵关。“要想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就要做到每一个环节依规依纪依法”。区纪委监委实行案件审理“零容错”,从案件受理前的形式审查到审理中的实体和程序审查,以党纪国法为标尺,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24字方针,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较真劲儿,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真正做到抓铁留痕、踏石留印。

严标准,严把审核关。把案件审理作为执纪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把案件“关口”和“出口”。审理过程中全面审阅案卷材料,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进行细致审核,与被调查人面对面,甄别每项证据,分析错误性质,充分听取辩解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充分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使被调查人心服口服,帮助其深刻认识错误,扭转思想偏差。

慎决定,严把决策关。案件受理后指定审理组,明确主审负责人,审理组拟定审理意见提交室务会讨论,经集体审议后形成审理报告,最后报经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再作出处理决定,每一个决定都经过层层审核,慎之又慎。

重合作,严把协作关。监察体制改革后,区纪委及时调整观念,对涉嫌职务犯罪行为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进行审核,审理期间主动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证据不足和存在程序瑕疵的案件,时间服从质量,该退查的一律退查。以审理为契机,引导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高案件质量。(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