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让派驻监督的“探头”更亮更有效

时间:2018-09-30 08: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7年9月,蚌埠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调整工作全面完成,市纪委共设派驻纪检组25个,其中综合派驻14个,单独派驻11个,实现了对75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全覆盖。

这25家派驻纪检组如同设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25个“探头”,实现了监督的全覆盖、无禁区、零距离。一年来,各派驻纪检组在市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监督这一核心职能,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履责、主动作为,为推动市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摸清家底开好头,谋篇布局有的放矢

“派驻监督监督谁?”是各派驻纪检组面临的首个问题。为了摸清家底、掌握情况,各派驻纪检组普遍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活动。

2017年9月12日全市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工作动员会刚一结束,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调研之中,第一时间走访了解市人大机关、市残联、市总工会等6家综合监督单位的具体情况,同时建立了综合监督单位的联络员制度并召开联席会议,以求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为了摸清家底,在调研时注意收集各单位人员花名册、三定方案、年度工作总结等资料,建立起了7家综合监督单位的基础台账。

2018年1月,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后,市委将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也更丰富了,当然,对他们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根据监察法及监察法释义对六类监察对象的相关规定,结合市人社局三定方案、人员身份、单位性质、岗位职责等情况,审核确定了238名监察对象。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还对卫计委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委属11家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等重点监察对象600余人建立了一人一册的廉政档案。

据统计,监察体制改革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对象约9000余人,监察全覆盖为派驻监督的精准发力提供了强大助力。

健全制度显规范,履职尽责有章可循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都注重将制度建设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分析、熟悉和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情况后,经充分征求综合监督单位意见,建立了各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送、纪检组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重要信息报送、信访问题报送、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5项工作制度,增强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探索出台了《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从职能定位、职责权限、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自身建设、工作纪律等8个方面对组内相关工作进行规范,通过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出台了《内部工作制度》,从公文处理、组务会议、专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约谈谈话、保密规定等16个方面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主要工作进行规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业务水平。

据统计,派驻全覆盖一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共出台履行职责、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制度110余项,为派驻监督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市纪委监委也正在拟定《蚌埠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实施办法(试行)》及系列配套制度,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更有力的指导。

反面典型促自省,警示教育有案可鉴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抓好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注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更多党员干部抛弃“看客”心理,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促进自省与提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人员对近三年来发生在该市公安系统的被处以“双开”以上处理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度剖析提炼,统一编辑成《警钟长鸣》,印制1000册作为警示教材,发放至全市公安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基层科、室、所、队,产生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驻市工商质监局纪检监察组3月上旬组织市工商质监局和市食药监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赴蚌埠监狱参观学习,7月又组织相关人员旁听法庭庭审;在6月底开展的“讲政治、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突出以原市工商质监局特设科科长周成民和原市计量所所长宋毅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注意提高监督对象的参与度,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全市检察干警中广泛开展“廉政建设大家谈”活动,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履行好“一岗双责”、普通干警重点围绕“做好自己、提醒同事”人人谈体会、表决心,强化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加强监督就是保护干部”和市院干警“接受监督就是保护自己”的自觉意识。

据统计,派驻全覆盖一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包含警示教育的各类纪律教育140余次,市直各单位政治生态整体状况得到了优化。

创新方式看实效,日常监督有声有色

各派驻机构牢牢把握“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的定位,既体现“派”的权威,敢于监督,又发挥“驻”的优势,善于监督,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人谈话、实地查看等微巡察的方式,对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公车管理使用、公务接待、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6个并一一反馈整改。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公安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利用4个月的时间,开展执法领域“查贪腐纠四风促规范”专项活动,紧盯十一种腐败问题,通过动员部署、梳理排查、查办整改、复核攻坚、总结提升五个阶段,在公安执法领域开展正风肃纪。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关键部门和环节履行现场监督职责,先后对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劳动能力鉴定、特殊工种退休审批、工伤伤残评定、职业能力鉴定等30项次工作进行现场监督,确保了相关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对16个议题负责任地提出了意见建议;还注意强化对环保专项资金的监管,对2011-2012年环保专项资金未完工项目进行彻底清理,分批约谈三县六区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督促整改到位。

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在2017年12月参与对全市卫生医疗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过程中,对9名服务基层时间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参评人员建议直接取消进入评审环节……

一项项监督实效的取得是对派驻全覆盖一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最好注脚,也是对我们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最大肯定,“我们派驻监督的‘探头”更亮更有效了”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最真切的感受,也是我们改革之初既定的最基本的目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派驻全覆盖一周年这一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纪委监委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派驻监督的“探头”不能时开时关,不能留有“盲区”,更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赫璞峰在7月份召开的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座谈会上要求各派驻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提高工作本领、锤炼优良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练就过硬的政治、业务、作风、纪律本领,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铁军”的良好形象,为推动该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