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修身正心是唯一的保险

时间:2018-09-28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8月14日,安徽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对此案件,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本以为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就进了保险箱的赵明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被查处。

趋利避害人之本性,求安躲危人之本能。人人都想无风无浪、无急无难度过自己的一生,但是总有些人挖空心思追求人生的“两全之美”,既渴望满足贪财、求利、慕名的非分之愿望,又希冀找到一个不被发现、不被查处、不被处理的安全之所。然而,哪里有这样的安全之所呢?“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些铮铮警言早已提出了严正的告诫,这些告诫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警示人们尤其是哪些手中掌握某些公权力的人,修身正心才是唯一的保险。

《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一个人立身于世,要想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人生理想,成就一番事业和造就一番作为,最为起码也是最为本源的就是通过降低自己的欲望,减少自己的贪念,来让自己头脑清醒,是非曲直分明。从自我做起、从自己练起、从自身修起,无论是古人提出的“立德立功立言”还是当前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作为”,莫不如是、无一能例外。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或许不少的仁人志士在完善自己的历程中经受了太多的磨难甚至付出了生命,但只要是矢志不渝地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正义的理想信条,历史终将会还其公正的待遇和评判。诚如王阳明在临终之前所言:“此心光明,夫复何言”。反之,多少专权弄巧借以搜寻民脂民膏者,或许一时得意洋洋,玩空心思寻求安全的退身,但到头来必然是象和珅悔恨的那样“百年原是梦,卅载枉劳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进入当今的新时代,党领导我们进行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和实现伟大梦想,这个时代尤其需要呼唤忠诚、干净、担当,尤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尤其要彰显反腐败的威力、尤其要奋力铲除那些杂草乱藤,揪出害群之马。所以,在“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反腐形势下,不论是谁,不论处于什么岗位,不论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于何时,只要触碰了法纪底线,就注定躲不过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锋芒。回头再看赵明伟的案件,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纪检监察机关绝不会容许“灯下黑”,绝不会是贪腐分子侥幸的容身之地。正如赵明伟自己忏悔的那样:“作为一名‘混’进来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忠诚、不干净被纪委查处,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省纪委监委宣布对我留置时,我就彻底崩溃了,多年担心的一天还是来了,没想到进了纪检监察机关还是被查了。”

赵明伟的忏悔说到了“点子”上,有因必有果,违纪违法行为绝对不会自动清零;有车必有辙,人生足迹无论深浅还是对错均无法擦除。借助任何的外力都无从躲避、无法安全,唯一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就是自我的修身、正心,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守住不出事的底线。(颍上县纪委监委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