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聚焦脱贫攻坚 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

时间:2018-09-20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如果把巡视巡察比作把脉问诊、健康体检,那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就是对症下药,强筋健骨。疗效如何,关键看整改。”作为一名被下派到乡镇专司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认为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就是落实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

副书记专司整改,选派精兵打好硬仗

六安市裕安区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机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在省、市下派7名挂职干部的基础上,裕安区又从区直单位中选拔12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科级干部,到全区19个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专司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整改工作。

挂任的乡党委副书记由区委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领导管理,将整改工作与所在乡镇日常工作以“两条线”形式平行开展,对所在乡镇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台账管理,挂单销号。为落实激励机制,还将所在乡镇的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与挂任副书记的个人奖惩和提拔任用挂钩,明确导向,压实责任。

“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就是火情,反馈意见就是警铃,容不得片刻迟缓。”裕安区石板冲乡挂任副书记武君介绍说:“区委巡察发现我乡赵湾村库扶项目裕民路实测长度比验收资料上的长度少了近200米,而该村却支付了全额的工程款。敢对扶贫资金“动奶酪”,必须严惩不贷。我乡迅速采取行动,给予该村党总支书记赵某某、村主任李某某及村文书沈某某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被套取的4.62万余元工程款如数追缴。”

网格管理,构筑立体化整改体系

以被巡察单位为网格中心点,裕安区将脱贫攻坚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纵向上与区委政府分管领导、人大政协等相关监督部门同步反馈,横向上与脱贫攻坚十大责任组成员单位等职能部门同步对照,在深度上不断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多部门、全方位同向发力,构筑起了立体化整改推进体系。

2017年,区委“五人小组”在听取巡察情况报告时,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高度关注。随即由区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多部门联合组成的调研队伍迅速成立,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分析,并提出问题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村级“三资”管理由农业部门下属的农经站代理,工作人员不专业,管理不力,导致村级白条入账、账目混乱、项目管理缺失等问题频发。

病灶就此被精准锁定,接下来就是重拳出击,猛药去疴。纪检监察、农业、建设、财政、审计等多部门联动,合力打响了破解“三资”管理难题的攻坚战。2017年2月,全区“三资”管理职能划转、规范招投标管理暨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裕安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将村级“三资”代理业务统一划归乡镇财政所管理,并明文规定村级不得安排和发生招待费支出。紧接着该区又整合审计力量,抽调财政、农业等部门人员组成14个审计组,对全区280个村(居)全面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并根据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安排,向乡镇纪委移交审计发现问题线索150件,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三资”管理。

高频督查,锤炼巡察成果运用

为高效完成整改政治任务,倒逼被巡察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该区始终坚持有计划的组织开展整改督办工作。以巡察“回头看”、“再巡察”、纪委监委班子带队督查、整合人大政协等监督力量开展检查等方式,高频次、不间断的对各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实现整改督办永远在路上,释放出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的强烈信号。

今年7月25日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督察组,到所有被巡察的乡镇村实地查看市区联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督查组采取对账方式,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逐条、逐事、逐人进行核查,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区委和区纪委监委对组织落实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力,造成整改进度缓慢或者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处理毫不手软,今年以来已累计追责问责7人。

“以前对巡视巡察或多或少有些恐惧心理,怕查出问题被处理、被通报……”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一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现在来看,运用巡察力量发现并解决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疑难杂症”,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同时借专项巡察的东风,也有效推动了全乡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基层干部群众现在是期盼着巡察组能早来、多来!”(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