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吃下的是“大餐” 践踏的是纪律

时间:2018-09-10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全省环保督察期间部分督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丽江市在省环保督察期间超标准安排接待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认真梳理通报内容发现,2017年6月29日至7月13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对丽江市进行环保督察期间,省环保督察丽江组与丽江市政府办、丽江市接待办共同商定,确定工作餐标为:早餐每人每天128元,中餐、晚餐每人每天200元,合计每人每天528元,饮料费用另行收取;省环保督察丽江组6名人员未交纳应由个人支付的洗衣费、房间电话费、损坏物品赔偿费。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组织到16个州(市)进行环保督察的人员,环保督察结束后,均未向当地交纳伙食费,回单位后按公务出差标准报销领取了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丽江市接待办还存在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公务接待无账目明细、铺张浪费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高压之下,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暴露出的是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在纪律规矩面前无所畏惧的狂妄、放肆。每人每天128元的早餐、200元的中、晚餐,对一个国家贫困地区而言,这种令人咂舌的消费水平奢侈的近乎离谱。或许有人认为吃点、喝点只能算“小问题”,但“小问题”并不小——作风的背后是纪律,失去了纪律底线,也就开启了滑向腐败深渊的不归路;对顶风违纪的15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诫勉问责、提醒谈话等处分是其不知止、不收敛的耻辱柱---要知道,你吃下的是“大餐”,践踏的是纪律。

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正定县委有两辆吉普车,除了急事,他很少乘坐,总是骑着自行车,穿梭于滹沱河两岸。他说这样既省汽油,又能联系群众。从滹沱河北到河南,是一片大沙滩,常常需要扛着自行车前行。当地老干部张五普回忆说:“那时我在西兆通公社任书记,他一个人来调研,骑一辆旧自行车,下自行车就和我握手。我问,‘习书记怎么你自己来了,你认得路啊?’习书记用衣袖擦一擦满头大汗,说,‘打听,我打听着就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多次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明确规定,“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坚定决心,也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指明了方向。 也由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敢抓敢管、长抓长管,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越往后执纪越严;要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善用“蹲点式”“面见式”的直接监督,提高精准监督实效;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划出更为清晰的不可触碰的底线,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