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在“实”字上下功夫 提升宣传实效

时间:2018-08-27 15: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时指出:“要改进文风,创新方式,做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在真实可靠上动脑筋,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实可靠的内容、可亲可近的文风,才能让受众入脑入心,产生共鸣。这也是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

说到“宣传”,在很多人的理解当中,这是务虚的工作。这无疑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宣传工作不仅是各项工作当中的重要环节,其本身也和经济建设等工作一样,都是务实的。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更是非常具体实在的一项必要性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需要“实”字当头,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只有通过务实的宣传,才能切实发挥出宣传工作的真正作用,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目的落到实处。具体地说,把宣传工作做“实”,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在深入浅出中把深刻的道理讲深讲透。文学可以运用生僻的语言、另类的结构等,宣传则不宜,不管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要方便大众接受。要认真研究受众心理,找到读者喜欢的表述方式。宣传的文风一定要接地气,符合大众的阅读习惯,在深入浅出中把深刻的道理讲深讲透。近年来,我们提出“改文风”,正是因为有些文章凌空蹈虚,看似“高大上”实则空洞无物,于事无补,于世无益,完全无视读者的阅读感受。宣传工作者应自觉远离这种文风,提高与群众交流的能力。要学会从“小”处讲道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好的文章首先是实实在在的,往往从“小切口”入手,直抵读者心灵深处,通过简单直白、人人都能理解的“小”,折射出有高度、有内涵、有趣味的“大”。要不断创新形式,以清新面目亲近读者。宣传的手段是多样的,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传媒新技术、新载体,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的开放性、针对性、参与性,全方位立体化运用群众语言讲好正风反腐故事、廉荣贪耻道理。

以真实来树立话语权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力,放大到宣传领域亦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宣传内容的真实性。传递给群众的信息,应该是真实而具体的,应该是紧贴实际的,只有这样,才能凸显实效,起到预期的作用。要以真实来树立话语权威。受众信不信,看你说的真不真。真实才能使宣传转化为生产力。不管是工作动态还是案例宣传,无论是正面典型还是反面典型,都必须以真实为前提,以真实取信于人。要以真实彰显综合效应。对纪检监察系统的宣传部门来说,以宣传为龙头,带动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以宣传实现教育功能,是一项基本职责。应特别注重对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实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摆脱“纸上得来”的路径依赖。搞宣传工作,切忌空喊口号,浮在面上,像“万金油”一样以不变应万变,而应术业有专攻,自己先做“内行人”,脚踏实地抓落实。要深入基层实践一线,不能依赖“纸上得来”路径。生动的素材源于生活,来自实践。“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模式只会让宣传陷于苍白无力的境地,失去鲜活的生命。世界瞬息万变,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应当成为常态,否则就容易“刻舟求剑”,用老经验看问题,闹出“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笑话。要时刻贴近群众,走出办公室,走下文件纸,走到群众中间去。宣传工作在本质上是一种公共服务。亲近群众,宣传的内容才能对口适销,宣传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要抓项目落地,久久为功,形成长期效益。宣传工作就是由一个个生动的主题、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构成的,这些主题就相当于经济建设中的项目。只搞策划、设计而不抓项目落地是见不了效的。脚踏实地,一项一项地突破,宣传才能助推各项工作锦上添花,提质增效。

宣传不是做虚功,懂宣传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重要修养,会宣传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基本能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宣传的力量。宣传唯有做“实”,才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李伟明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