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汪氏代表人物

1、汪华(公元586年-649年),原名汪世华,字国辅,号英发,绩溪登源汪村人,汪氏四十四世孙。唐代名臣,古徽州第一伟人。

隋朝末年,隋炀帝荒淫无道,四海豪杰烽起,各地方割据势力之间战乱不断,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汪华率军平寇,立下大功,升为将军。在群雄割据,南北称霸的时代,他拥兵十万,攻下歙州、宣州、杭州、睦州、婺州、饶州,建立吴国政权,号称吴王。

在统治歙州等江南六州近20年里,他颁布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政策,当时全国纷扰不堪,战乱频频,生灵涂炭,但“吴”国境内不见兵革,政清人和,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这在隋末实属绝无仅有之地域。徽州的百姓称他为“太平之主”,万民拥护爱戴。在唐高祖李渊太原起兵,长安称帝,秦王李世民平定中原,稳定北方即将挥师江左之时,他审时度势,为国家统一,特别是为了江南六州黎民百姓免遭战争灾难,主动放弃王位,于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九月遣使汪铁彿奉表归唐。唐高祖赞其主动放弃王位,纳六州版图归于朝廷,实现了国家统一的义举,嘉其多年治理江南六州有功,授予方牧、上柱国、越国公,任歙州刺史,持节总管歙、宣、杭、睦、婺、饶等六州诸军事,食邑三千户,位居王公贵族高位,任一方封疆大吏,爵位从一品。

贞观二年(公元628年),他奉诏进京,任左卫白渠府统军,参掌宫廷禁军。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他任右卫积福折冲都尉,晋升忠武大将军。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征辽,他诏任九宫留守,辅朝政,官至从一品。从贞观二年进京到唐太宗征辽凯旋的20余年里,他勤于王事,忠心耿耿,殚精竭虑,事必躬亲,唐太宗下诏嘉其忠勤。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三月三日,他因操劳过度,病逝于长安任上。

汪华集儒释道于一身,文韬武略,拥有非凡军事才能和政治谋略。自唐至清,唐玄宗、宋徽宗、元世祖、明太祖、乾隆帝等历代9位帝王先后15次下诏嘉封他,视为忠君爱国、勤政安民的典范表彰;赵普、李纲、苏辙、岳飞、朱熹、文天祥等历朝文臣武将赋诗题词,把他作为千秋楷模来赞颂。

汪华是隋朝末年古徽州等江南六州农民起义的领袖、开明的统治者、促进民族融合与和谐的先驱,是隋唐时期主动放弃王位、以身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先驱,是盛唐时期忠君爱国、勤政为民的朝廷重臣,是隋唐时期一位叱咤风云的千古英雄,是古徽州等江南六州具有传奇而又传神的一代伟人。


2、汪藻(公元1079年-1154年)北宋末、南宋初文学家。字彦章,号浮溪,又号龙溪,饶州德兴(今属江西)人。汪谷之子。先世籍贯婺源,后移居饶州德兴(今属江西)。其著名代表作是《建炎三年十一月三日德音》。

汪藻早年曾向徐俯、韩驹学诗,入太学,喜读《春秋左氏传》及《西汉书》。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进士,任婺州(今浙江金华)观察推官、宣州(今属安徽)教授、著作佐郎、宣州通判等职。徽宗亲制“居臣庆会阁诗”,下令群臣献诗,汪藻一人独领风骚,与胡伸俱有文名,时称“江左二宝”。素与王黼不和,提点江州太平观,终黼之世均不得用。钦宗即位,召为屯田员外郎,再迁太常少卿、起居舍人。

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除龙图阁直学士,知湖(今属浙江),后知抚(今属江西)、徽(今安徽歙县)、泉(今属福建)、宣等州。绍兴十三年(公元1143年)罢职居永州(今属湖南),官至显谟阁大学士、左大中大夫,封新安郡侯,卒赠端明殿学士。为官清廉,“通显三十年,无屋庐以居。”《全宋词》录其词4首。


3、汪应辰(公元1118年-1176年),初名洋,字圣锡,信州玉山(今江西省玉山县)人。南宋官吏、诗人、散文家。生于宋徽宗政和元年,卒于孝宗淳熙三年,年五十九岁。

(宋史本传不著年岁。此依传中“绍兴五年,进士第一人,年甫十八”推算)五岁知读书属对;十岁能诗。未冠,首贡乡举。试礼部居高选,宰相赵鼎奇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举进士第一,年甫十八,授镇东军签判。召为秘书省正字。时秦桧主和议,应辰上疏力言因循无备、上下相蒙之可畏,忤桧意,出通判建州。桧死,始还朝。累官吏部尚书,刚方正直,敢言不避,中贵多侧目。以端明殿学士出知平江府,连贬秩,遂致仕不起。少从吕居仁、胡安国游;精于义理,好贤乐善,学者称玉山先生。卒,谥文定。应辰著有文集五十卷,《宋史艺文志》传于世。

汪应辰幼为神童,五岁知书,属对应声语惊人,多识奇字。家贫无灯油,拾柴点火读书。从人借书,有过目不忘之能。十岁能诗。宋高宗见他的对词,以为老成之士,直至见才知是刚少年,赐以御诗,并更名为应辰。他好贤乐善,尤笃友爱。少从喻樗、张九成、吕本中、胡安国等人游,又与吕祖谦、张栻为友。为朱熹从表叔,常与往来研究学问。他为人刚方正直,敢言不避,又多革弊事,所以遭到胡迁许多人的侧目,为人所陷。但他接物温逊,遇事特立不回,坚定不移。虽遭秦桧排挤,流落岭峤十七年之久,“蓬蒿满径,一室萧然,饮粥不继,人不堪其忧”,却“处之裕如也,益以修身讲学为事”。学者称玉山先生。

著有文集五十卷,今传《文定集》二十四卷。《四库全书》据《永乐大典》及明代宏治年间程敏政摘抄本辑出,收于集部别集类。他学问具有渊源,作品有不少巨制鸿篇。

他的不少诗作都体现了“好贤乐善,尤笃友爱”的思想品格和个性。如《挽宣扶吴郡王》:“节义家传久,艰难始见忠。一心惟殉国,百战竟平戎。环列周庐肃,管仪道路同。细看麟阁上,谁得似初终?”这一方面歌颂了吴郡王的忠精殉国的品格和战功,另一方面是对那些不能特立不回,坚定不移,始终如一的人的辛辣嘲讽,可见诗人品格的一贯性。另一首《分韵送胡丈归健康》也表现了诗人与朋友的至诚至深之情:“先生高卧武夷巅,一旦趋朝岂偶然。报国自期如嗷日,归田曾不待来年。怀铅共笑扬雄老,鞭马今输祖逖先。册府风流久廖落,送行始复有诗篇。”这并非一般迎来送往的应酬之作,而是主客思想共鸣的产物,所以读来给人以真挚诚恳之感。这类作品在诗人创作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4、汪广洋(? -1379年),江苏高邮人,字朝宗,明朝初年宰相,重臣。汉族。元末进士出身,通经能文,尤工诗,善隶书。朱元璋称赞其“处理机要,屡献忠谋”,将他比作张良、诸葛亮。

汪广洋年少时跟随太祖朱元璋起义反元,被朱元璋聘为元帅府令史、江南行省提控,受命参与常遇春军务。明朝建立后,先后担任山东行省、陕西参政、中书省左丞、广东行省参政、右丞相职务。受封忠勤伯。

汪广洋年少时曾跟随余阙学习,张廷玉称其“淹通经史,善篆隶,工为歌诗”。著有个人诗集《凤池吟稿》8卷。《明诗综》收其诗三十一首。清朝时,《凤池吟稿》被录入四库全书。

汪广洋诗歌作品:

《过高邮有感》

去乡已隔十六载,访旧惟存四五人。

万事惊心浑是梦,一时触目总伤神。

行过毁宅寻遗址,泣向东风吊故亲。

惆怅甓湖烟水上,野花汀草为谁新?

《过寿州望八公山有感》

八公草木晚离离,仿佛成人似设寄。老气逼云含雾雨,空青拔地镇淮夷。

谢玄归奏平戎日,王猛徒劳料敌时。淝水不关兴废事,夕阳西下浪声迟。

《苏溪亭》

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

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5、汪莱(公元1768年-1813年),字孝婴,号衡斋。安徽歙县人。弱冠之年父亲逝世,遂只身去苏州,于葑门外设馆,以维生计。汪莱天资敏绝,有早慧之誉,一些重要论著多成稿于其青年时期,谓其“其学由自得,不假师授”(民国《歙县志·卷七》),或与其刻苦自厉有关。汪莱有学有识,多才多艺,除天算外,还通晓经史、释老及音韵、训诂、乐律、金石之学,工篆书,亦能诗,一生以设馆课徒为业,虽曾参与编辑国史馆《天文志》、《时宪志》,书亦不过授与一县城之训导而已。

汪莱的故乡歙县乃是徽派朴学的重要阵地,其青年时期就仰慕同乡江永、戴震、程瑶田、金榜之卓著成就,遂致力于通晓经史百家及推步历算之术。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汪莱在故里制成浑天、简平等仪器,用以观测天象。同年,撰写成以阐述第谷体系的行星及日月运行规律的天文学著作《覆载通几》,其中一些示图是依靠几何定理来作出的说明,创立了天算结合的研究模式,殊为难得。

汪莱毕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其算学造诣曾为当时的同行专家所认可,焦循《加减乘除释》、张敦仁《辑古算经细草》都曾请汪莱为之作序,其序文今收载在其最有代表性的著作《衡斋文集》之中,其中对球面三角形的解法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而之前梅文鼎、江永、戴震、焦循都曾为此撰文论述,然而都不及汪莱本书提出的“量角度新法”来得系统和详审。汪莱提出在求解方程时方程根不只有一正根,亦有负根,并设96道例题加以证明,是中国数学史上关于方程根研究的一个突破。汪莱对于其他诸如弧三角形、勾股形、 平圆形、弧矢关系、代数方程理论等专题都著有详尽的阐述。汪莱终生不得志,但始终坚持治学,刻意求新,研究算学往往参用西法,其主要著述流传至今,使后世在二百年后的今天,还得以窥见其才华和风采。

其主要著述有《参两算经》、《校正九章算术》、《戴氏订讹》、《十三经注疏正误》、《声谱》、《说文声类》、《今有录》、《诗文集》等。 嘉庆三年(1798年),巴树谷将汪莱几年内所撰的“弧三角形”、“勾股形”书稿各一卷合刻,题名《衡斋算学》。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夏燮访得《衡斋遗书》稿本,连同《衡斋算学》刊成《衡斋算学遗书》合刻本。


6、汪东兴(1916年1月-2015年8月21日),男,出生于江西省弋阳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了红军,历经长征与抗日战争,从1947年开始一直担任毛泽东的警卫,并长期掌管8341部队,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68年起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党委第一书记,并兼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对领导人的起居、出行等负责,因此又被称为中南海大内总管,是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人之一。是“四人帮”抓捕行动的主要决策人之一。汪东兴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中顾委委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