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镜鉴行动”写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

时间:2018-08-22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因为纪律意识淡薄,虚报套取涉农专项资金挪做他用,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分路口镇殷家畈村党支部书记就挤占挪用涉农专项资金的违纪事实作检讨后,诚恳地表态道。日前,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在该区分路口镇开展基层干部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公开通报该镇殷家畈村、新河村、晏公村3名村干部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违纪事实和处分决定。

这是裕安区纪委监委开展“镜鉴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在监察体制改革后,针对监察对象增加、范围扩大探索开展的具体举措。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用好区内查处的典型案例,探索开展以“以案为镜,明镜鉴行”为主题的“镜鉴行动”:在农村基层,突出以村干部为主的现场警示教育,着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突出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在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突出制度完善、堵塞漏洞重点,促进形成长效机制;在教育对象上,突出新纳入监察对象重点,加强法纪教育,开展“送法纪进基层”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向监察对象全覆盖。今年以来,该区已开展警示教育近十场次,10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

以案示纪,改“单独送达”为“集中上课”

“胡某如同志身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跑偏走样……经中共六安市裕安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胡某如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5月14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区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原主任胡某如挤占挪用专项扶贫资金的案件,在该单位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现场教育活动,参加人员除了该单位的干部职工,还包括区卫计委、教育局、水利局等其他区直单位中层以上负责人。

“身边人的案例告诉我们,如果哪天我们不注意,踩了纪律的红线,那我们就成了全区党员干部的反面教材,教育系统监察对象较多,回去后我们一定也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当天参加警示教育后,该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吴斌说。

为充分发挥违规违纪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该区改变以往“一对一”单独送达处分决定模式,组织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现场集中警示教育,通过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警示对象现场接受教育等方式,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鉴。处理处分决定从静态的“一张纸”转变为生动的“一堂课”,进而成为映照自身的“一面镜”。

跟踪问效 ,让“纪法在线”戒“处分白条”

“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直接服务群众,一旦违纪违法,侵害的是群众的利益。监察体制改革后,行使公权力的村干部也是监察对象,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就是要向他们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改变以往一些基层干部对处理处分认识不够,感受不深的情况,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处理处分绝不是‘一纸文书’......”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健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开展“镜鉴行动”的初衷和意义。

为真正发挥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该区紧扣“以案促改”,形成独具特色、环环相扣的“警示教育链”,重点把好“四个环节”:宣布强警示,通过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违纪事实,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交流解心锁,执纪审查人员与违纪人员深入交流,以情感人,使其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进行“违纪者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时刻自警自省;剖析释疑惑,执纪审查人员现场进行“执纪者说”,有针对性地指出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疏漏,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跟踪查实效,区纪委监委对案发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全区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督“盲区”,找准“病灶”,靶向治疗,并提出建议,出台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人生病,大家防病”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治病救人 ,既“猛药去疴”又“良药长补”

“感谢组织上没有放弃我,受处分后,纪委的同志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开导我,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接下来我会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处分期满后被任用为该区新安镇党委副书记的李明说。

为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裕安区延伸警示教育后续,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特别是受到轻处分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谈心谈话、定期回访,使他们正视处分,卸下心结,放下包袱,重新投入工作。

“‘惩’是为了‘治’,对于受到第一、二种形态处分的大多数党员、干部,我们不是‘一处了之’,而是通过与其所在单位互动、与其本人沟通的方式,让他们知错纠错,回归‘初心’。”裕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健介绍说。

“明镜鉴形,美恶必见”。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机制,该区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后续教育环节中,植入到党员干部的成长过程中,强化严管与厚爱、惩戒和挽救的有机结合,初步实现“案件查处、警示教育、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四位一体的综合效果,充分发挥了审查调查的治本功能。(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