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铸牢强基固本的战斗堡垒

时间:2018-08-17 09: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我也想就新媒体助力国企基层党建,提一点不成熟的建议:可否在‘国资小新’新媒体平台持续刊登基层党建、国企改革理论等方面内容供我们学习?包括我们青年党员成长的故事也可以多上一些,让我们学有榜样。”这个建议,来自一封从2698公里之外的罗布泊寄给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的信,写信者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硫酸钾厂加工车间加工三班的青年党员张桥。

加强国企基层党建,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基层党员都成为一面闪光的流动旗帜,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企的要求,也是像张桥一样的基层党员的热切期望,更是国企加强基层党建的目标和方向。

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中国三峡集团三峡基地公司白鹤滩分公司应急救援队队员鲁杰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用彝语发自肺腑地说:“共产党好,跟着共产党,错不了!”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光见证了党领导的国企给凉山环境和彝族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还亲身参与了国企基层党组织一往无前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数量众多、体量庞大的国有企业,不仅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更关系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国企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企业中开展工作、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

今年6月30日,中央组织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全国18.5万个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全国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1.2%。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总数虽无公开数字,但从国家电网公司现有基层党组织3.29万个、党员60.5万名,中国石化有2.3万个基层党组织48万名党员的数据来看,国企基层党组织在全国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的占比定然可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念兹在兹。

只有不断强化党建,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才不会迷失方向,只有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成一个个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才能延伸到神经末梢,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特别是针对巡视巡察国企时发现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把巡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把“弱”的补强、把“淡”的变浓、把“虚”的做“实”、把“边缘”的列为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数据显示,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的一年时间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集团层面,98家中央企业全部完成了“党建要求进章程”,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配备了主抓党务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全部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全部设置了党务工作机构,党务部门编制全部达到同级部门平均编制,全部将党务工作经费纳入企业预算,全部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覆盖率超过99.4%,按期换届率达到92.3%,制定修订党建工作制度1300余项。中央企业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党建任务在基层单位落地,目前已有3900多家二三级单位完成章程修订,2800多家二三级单位实现“一肩挑”,2600多家二三级单位配备了专职副书记,12000多家二三级单位落实了前置程序要求。

无论国企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企的领导都不能动摇。国有企业必须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如此,国企才能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国企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组织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郝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调研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时,特别强调“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在各层级落得下、接得住,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组织作用全覆盖”。

在地方,各级党委纷纷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安徽省委去年初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要坚持党建和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党组织同步设置、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无缝对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融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研制过程中,技术中心党支部攻克多个制造难关,按期组织完成了设备交付。

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必须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作为国内网点数量最多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结合基层党组织数量多、分布广、基础弱的实际情况,坚持“企业的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通过“示范点——强基固本——示范区”三步走,基本实现全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工作全覆盖,不仅将金融服务延伸至中国广袤大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扎实做精做实了企业党建的“每一公里”,“党建+经营”模式已成为该行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化国企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还要全面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对国企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忠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起党建工作的担子,推动国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

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高高飘扬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这一行字,写在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地下760米的矿井内。那里不仅有“党员示范岗”,更有鲜艳的党徽在黑暗的井下闪亮。

在2018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项目中,党的十九大代表、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坚和她的管理团队冲锋在前,率先垂范,顽强拼搏,高质量完成演出运营保障工作,彰显了优良作风与专业实力,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其上级公司中国保利集团以创建基层示范党支部为契机,坚持“在每一个基层单位,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国企广大党员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国企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作为企业党建的重要目标,引导他们在企业发展中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担负起企业发展的重任,发挥引领和保障作用,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模范和先锋。

多年来,安徽建工集团一直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将管党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项目到哪,党组织就设在哪,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2018年3月31日,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第一台盾构机在长宁大道站顺利始发。进入项目驻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争创党员先锋号工程”大幅标牌,清晰可见创建目标、创建口号、创建措施。该项目在争创党员先锋号中设立的“党员创新工作室”,已为项目部解决了众多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泰国铁路项目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仅用几个月就完成科研工作,并用40天完成了航测任务。“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钻研敬业的工作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强有力凝聚力,最终感染和带动了泰方工作人员,并获得了泰国两任交通部长的高度赞赏。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临时党支部成为矗立在泰国项目部的一面旗帜。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好,归根结底要靠所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如果领导班子特别是“班长”把党建当做“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事情,党建工作就会悬滞在半空。没有群众基础的党建工作,无法凝聚人心,打造不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企业凝聚力,更无法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邓建玲认为,要在国企中深化党员示范行动,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行动建设,使党员思想觉悟优于群众、业务技能强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表率。

国企强,则国家强。国企党组织和党员应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任,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国企发展新局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