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民生数据平台铸就监督执纪利剑

时间:2018-08-03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嗨,咱家505元,早发啦!”7月25日,天长市永丰镇民生社区因病返贫户王开田打开手机“清廉永丰”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家二季度低保金发放情况。除了看到了自家的,他还看到了本社区其他十多个困难户的低保金和困难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让王开田心服口服的是年初天长市统一开发建立的民生数据监督平台。该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即系统对外公示部分,包括民生、扶贫、特困救助、社会养老项目、资金等6个模块,公开各类民生、扶贫数据,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后台”即各部门的业务平台,包括资格预审、资金监管等10个模块,方便民政、财政、农业等各单位更新数据、处理投诉举报。

“随着平台的建立,更加方便数据比对分析,织就了一张监督大网络。”天长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市监察对象由过去的3500人增加到1.05万人,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75人增加到188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执纪又要执法,责任大任务重。只有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建立数据系统,监督才会更科学更直接、更高效。”

截至目前,天长市民生数据共公开2016年以来全市民政、人社、卫生、教育、农业等24个部门的民生、扶贫政策及相关数据,共计录入惠民子项目360多项、涉及资金8.68亿元,惠民资金信息650万条、涉及资金16.45亿元,村级集体“三资”等综合信息2457多条,搭建了“比对数据库”。

利用民生数据监察平台的数据对比,石梁镇精准识别125人退出低保。“全市农村低保户1.65万人,如果通过工作人员挨个去识别,难度大、耗时长,现在有了数据平台,问题就简单多了。”天长市民政局局长坦言。原来,平台根据违规情况,设置了六档预警级别,每档显示一盏预警灯,当六盏灯同时亮起时,就说明情况很严重。通过这种警示灯的方式,提醒相关人员快速处理,避免小过酿大错。

监督平台还建立惠民资金发放预审机制。通过平台对惠民资金受益群众资格进行预审,将不符合条件人员予以删除。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平台预审了460多批次申报信息,将不符合条件的158条异常数据挡在“门外”。该市民生数据监督平台自建成运行以来,群众查询达到9.26万人次;举报和留言437条,其中核实问题线索124个;排查异常数据10.23万条,核实、纠正违纪违规问题840个,立案36件、处分36人,追缴退回资金21.58万元。(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