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文堂乡约家法

明隆庆六年(1572),为解决文堂村“迩来人繁约解,俗渐浇漓,或败度败礼有之,逾节凌分者有之,甚至为奸为盗、丧身亡家者有之”的大忧虑,该村士绅陈昭祥、陈履祥兄弟等人“聚通族父老会议闻官,请申禁约,严守规条,俾子姓有所凭依,庶官刑不犯、家法不坠”,于正月初四制定了《文堂乡约家法》。

文堂陈氏乡约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设圣谕牌并且宣读“圣谕六言”,即“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乡约的会仪中还有宣演圣谕的内容,这是以极为通俗的语言反复陈说阐释,并从正反面举例论说,目的是使最为粗鄙的乡人也能理解圣谕六言的内涵,帮助他们将之贯彻于生活中。

文堂陈氏乡约的中心思想就是劝善惩恶,这从以下摘录的条例中可见一斑。

【孝敬长辈】

原文:为子孙有忤犯其父母、祖父母者,有缺其奉养者,有怨詈者,本家约正、副会同诸约正、副正言谕之。不悛,即书于纪恶簿,生则不许入会,死则不许入祠。

译文:凡子孙中有忤逆冒犯父母或者祖父母的,有不尽心奉养长辈的,有恶言咒骂的,本家族的约正和约副(任事者职位)要和其他的约正约副一起,查明他无意悔改,就写在纪恶簿上,他在世之时不准参与家族聚会,死后不准进入宗族祠堂。

【持守贞洁】

原文:本宗子妇,有能砥砺名节者,临会时,公同造门奖劝,里排斯文仍行报官,申请旌奖,以为祖宗之光。

译文:本宗族中若有妇人能砥砺磨炼,立名立节,到了宗族聚会的时候,年长者要登门拜访,予以褒奖,并劝谏族人效法,要写文章申报官府,要申请表彰奖励,以此为光耀祖宗。

【睦邻护林】

原文:本都远近山场,载植松杉竹木,毋许盗砍盗卖,诸凡樵采人止取杂木。如违,鸣众究治。

译文:本都市远近的山场所栽种的松树、杉树、竹子等各类树木,不许盗砍盗卖。对于那些采木人,只能采一些杂木,如果违背这一点,就要叫众人来一起处置。

传承:文堂村山林资源丰富,山场如何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文堂村坚持几个原则:祖坟山、水口林、护风林严禁砍伐,新生毛竹林严禁砍伐。上世纪八十年代,祁门木材加工业兴盛,企业四处收购生产原料。而文堂村率先成立了山林保护小组,划定了自然保护区,严禁村民和贩子进入公益林和水口林等区域砍伐收购木材。目前,文堂村四周茂林修竹,郁郁葱葱;隔河遥望“一字万金”朝山,古树苍劲,粗壮挺拔,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表彰。

【秉公为官】

原文:乡族凡充里役者,须勤慎公正,以上趋事官长,以下体恤小民,不得违慢误事、挟势诓骗,以自取罪戾。

译文:在本乡本族里若有担任职务、服役之人,必须勤勉、谨慎、公正,对上要侍奉好官长,对下要体恤老百姓。不能违规、怠慢、误事、挟势、诓骗,否则便是自取罪名。

现代创新

为了延续文堂乡约的传统,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之后,文堂村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今年初,文堂村村委会召开户长会,共同商量,初步修订文堂村新乡约,现在的公约规定有“热爱祖国、廉洁奉公、遵纪守法、长讲道德、修桥补路、文明出行”等内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