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自我始”的精神全面推行监察体制改革

时间:2018-07-30 16: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我始”,出自叶燮的《原诗》中“出而为情、为景、为事,人未尝言之而自我始言之,故言者与闻其言者,诚可悦而咏也。”顾名思义,就是从我开始的意思。习近平说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好,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面对新问题新困难的集中凸显,不应该畏手畏脚、踌躇不前,而应该适时拿出“自我始”的精神,勇于出头、敢于冲锋、不断创新、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勇当改革的探路者、勇闯改革的“无人区”,激发冲破惯性思维的锐气,着力解决监察体制改革中错综复杂的难题,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自我始”的精神要以学习为基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监察对象的大幅度增加,违规违纪现象的不断隐蔽化、深层化、变异化,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当从自我做起,加强系统学习,构建知识体系,提高全面履职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真正从心灵深处坚定政治信念。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宪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财务、审计、工程、扶贫领域相关业务知识,成长为独挡一面的行家能手。

“自我始”的精神要以担当为表现。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也是使命。就是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违纪违法问题面前,不论是谁,不管对方有什么背景,都要坚持原则、铁面执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担当意识,铁面执纪,敢于碰硬,用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置,对党负责,不当“和事佬”“老好人”。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以有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意识,将敢于担当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要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自我始”的精神要以廉洁为红线。“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是从政之起始、之源头,也是从政之使命、之归宿,更是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干部的必备素质。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当以清正廉洁为本,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把监督执纪的腰杆挺得更直更硬。当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和警醒,从中吸取教训,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警钟长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当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注意小事小节,时刻反思和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当拥有平淡的心态,消除“眼红”、“吃亏”、“攀比”、“失衡”等不健康的思想,挡住权、钱、色的诱惑,做到知足、知恩、知乐,用平常平静的心态,守住自己的清廉。

“自我始”的前提是定好基点、选准方向、把握底线,“廉自我始”大力提倡,“贪自我始”万万不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于自我,始于今朝,在监察体制改革的浪潮中谱写纪检监察干部的绚丽华章。(界首市纪委监委 张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